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墨衝:詩畫田園白鷺飛

2022-03-30 17:28:18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春日融融和風陣陣,陽光燦爛萬物勃生。3月28日,筆者走進都勻市墨衝河段,一群群白鷺棲息在河邊,猶如朵朵梨花飄舞在青山綠水間,它們時而展翅輕舞,時而嬉戲打鬧,時而河邊漫步或覓食。在清晨時分傾巢而出,在落日時分結伴而棲,是鄉村畫卷中亮眼的一抹白。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白鷺姿態優雅,騰飛的時候,肢體舒展,在天際自由翱翔,留下一道道美麗的弧線。

  與此同時,在河岸邊的田地裏面,村民們趁著春光辛勤勞作,在廣闊的田野上,白鷺、村民、農機、田地等構成了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美景。

  白鷺被稱為“生態鳥”,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對生態環境的要求特別高。而墨衝鎮濕地生態資源豐富,水質清澈,水草茂盛,自然環境優美,是天然的氧吧,正是白鷺棲息地的完美之選,也為各種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

  江河飛白鷺,青山不負人。近年來,都勻市堅持綠色發展開辟新路徑,生態底色更加明亮,全市森林覆蓋率為65.67%,獲評全國森林旅遊示范市、中國綠色發展與生態建設標桿城市、全球綠色城市,空氣品質優良率連續五年達98%以上,持續位居全省前3位。如今,在都勻,開窗見景,出門見綠,綠色已經成為都勻靚麗的底色,都勻已經成為美麗宜居山水橋城。(肖敏 鄒元紅)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