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普林村:黃桃樹下春耕忙

2022-03-30 18:04:50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春風送暖,春耕正忙。3月以來,都勻市小圍寨街道普林村1萬余株黃桃樹迎來了第一次花期,嫩葉裏的繁花競相吐艷,處處流淌著春的詩情畫意。村民們在春意盎然的桃林裏忙碌勞作,一派火熱景象。

  “樹要修成V字型,確保四面都能接觸到陽光,一棵樹留十七八只枝條就行了,多了影響果實的品質。”

  在普林村黃桃種植基地,村民們忙著給桃樹進行除草、修枝、除蟲等中耕管理,為桃樹第一次結出來好品質的果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經過精心管護後,一顆顆桃樹錯落有致,生機勃勃。

  據了解,普林村黃桃種植基地是2021年中央第一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由普林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經營管理,種植面積預計160畝,並配套産業基礎設施,將打造成體驗採摘的一體化果園。

  目前,黃桃種植基地基礎設施已建設完成,黃桃樹長勢良好,約50%的果樹能在今年挂果,每株挂果在10-20斤左右,預計總收入實現12萬元。

  春天,不僅是果樹“春管”的好時節,也是其他作物忙耕忙種的季節。為讓桃林裏再次“生金”,普林村還有效利用桃樹間的空地套種起了魔芋。

  村民們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有的推起小型農機翻土,有的用鋤頭掏溝打壟,有的施肥下種,好不熱鬧。不一會兒,桃樹邊上的一壟壟魔芋就播種好了。

  “桃子成熟之後魔芋才長株,套種既不影響桃子收成,還有利于魔芋生長。”普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果説,魔芋畝産量可達3000斤左右,每年收一次,目前市價3元一斤,預計魔芋種植可以為村合作社帶來不少收入。

  “自從村裏種了桃樹以後,我們都來這裏務工,每天100塊錢報酬,很劃算。” 村民羅濟英一邊揮鋤刨土,一邊回答記者的提問。

  小圍寨街道普林村只是都勻市特色産業發展的影子。近年來,全市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産業規模,通過打好時間差,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發展特色産業的思路,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開啟了鄉村振興新路子。(陸家連)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