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發布關于佩戴口罩減少新冠病毒感染的溫馨提示

2022-03-30 18:21:59  來源: 貴州衛生健康融媒體中心

  近期,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態勢,為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科學精準指導社會公眾做好自我防護,根據《公眾和重點職業人群戴口罩指引》等文件規范,特溫馨提示如下:

  戴口罩對減少新冠病毒感染極為重要。根據專家研究,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者不戴口罩,健康的接觸者戴口罩,感染率是70%;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者戴口罩,健康的接觸者不戴口罩,感染率是5%;如果兩人都帶口罩,則感染率是1.5%。

  一、以下人員與情形必須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1.到醫療機構就診、探視、陪護人員,或者其他有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的人員。

  2.水産品、冷凍食品和農副産品倉庫、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等場所的工作人員,運輸、選購上述産品的司乘人員、採購人員等。

  3.參加會議的人員,除大型會議主席臺及發言人、一般性會議發言人以外,所有參會人員均需佩戴口罩。

  4.在養老院、敬老院、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監所等機構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和進入上述機構的外來人員。

  5.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場所的工作人員,飛機、列車、公共汽車、計程車、網約車、水上巴士等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員。

  6.商場、超市、酒店、賓館等公共服務場所工作人員及進入上述場所的其他人員。

  7.銀行、展覽館、圖書館、博物館及各類辦事大廳等場所工作人員及進入上述場所的其他人員。

  8.藥店、理髮店、美容院、影劇院、遊藝廳、網吧、體育場館(運動時除外)、KTV等密閉場所的工作人員及進入上述場所的其他人員。

  9.進入學校的外來人員以及校園內的保安人員、清潔人員、食堂工作人員等服務人員。

  10.快遞、外賣、家政服務、餐飲服務等人員。

  11.其他處于通風不良(如廂式電梯、公共廁所)或人員密集場所(如旅遊景區售票口、出入口等人群密集場所)活動的人員,以及按照行業管理規范要求必須佩戴口罩的人員。

  二、建議佩戴口罩的情形

  1.年老體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時。

  2.在戶外、公園、夜間集市等公共場所,與他人難以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時。

  3.在雖無人員聚集但空間密閉的室內公共場所。

  三、可以不佩戴口罩的情形

  1.居家。

  2.在戶外、公園、夜間市集活動,且與他人能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的。

  3.騎車、自駕車。

  4.工作人員在較固定工作場所從事非對外服務工作。

  四、其他情形

  1.嚴重心肺疾病患者,在醫生指導下佩戴口罩。

  2.一般情況下,3歲及以下嬰幼兒不佩戴口罩。

  五、如何正確戴口罩

  1.口罩在佩戴前、脫除後應洗手。

  2.佩戴口罩時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應遮蓋口鼻,調整鼻夾至貼合面部。

  3.佩戴過程中避免用手觸摸口罩內外側,應通過摘取兩端線繩脫去口罩。

  4.佩戴多個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護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並可能破壞密合性。

  5.各種對口罩的清洗、消毒等措施均無證據證明其有效性。

  6.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均為限次使用,累計使用不超過8小時。職業暴露人員使用口罩不超過4小時,不可重復使用。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