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四建四促”激發鄉村基層團組織活力

2022-03-28 18:49:17  來源: 黔西市委宣傳部

  近年來,黔西市共青團以“四建四促”為團組織建設機制,不斷加強基層團幹部隊伍建設,提升基層團建工作水準,逐步提高鄉村各級團組織的組織力和凝聚力,為推動黔西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建章立制促規范。建立“兩下四匯報”督促指導機制,對全市各鄉鎮、村(社區)開展實地共青團工作調研,通過訪談鄉鎮、村(社區)團幹部、青年代表,了解基層團組織工作情況,逐條梳理存在的問題,採取團市委班子成員包片下鄉鎮(街道)、鄉鎮(街道)團委班子成員包片下村(社區);村(社區)團支部向村(社區)黨支部匯報工作、村(社區)團支部向鄉鎮(街道)團委匯報工作、鄉鎮(街道)團委向同級黨委匯報工作、鄉鎮(街道)團委向團市委匯報工作的“兩下四匯報”工作機制。制定出臺《黔西市團幹部工作督促指導實施方案》、《共青團黔西市委直接聯繫基層團組織工作制度》,建立團幹部督促指導工作臺賬,切實提升基層團幹部共青團工作意識和活力。截至目前,團市委到鄉鎮督促指導團組織工作30余次,各鄉鎮(街道)到各村(社區)督促指導團支部工作200余次,並建立了督促指導工作臺賬。

  建線上+線下”聯繫模式促凝聚。為充分發揮村(社區)團組織凝聚青年,服務大局作用,有效把流動、分散的青年組織起來,線下由鄉鎮(街道)團委組織各村(社區)團支部對轄區內青年進行精準摸排登記,建立青年臺賬360余份;線上建立團市委聯繫鄉鎮(街道)團委、鄉鎮(街道)團委聯繫村(社區)、村(社區)團支部聯繫青年三級微信、QQ塔群聯繫機制,根據青年的不同需求進行分類精準服務,常態化在青年微信工作群裏發布村(社區)工作情況資訊、本地就業創業政策等,確保各村(社區)能夠精準聯繫本村(社區)青年。截至目前,已建立塔群式微信群、QQ群120余個,發布就業創業政策資訊、工作通知等8000余條。

  建分片聯動組織促活躍。針對農村團支部“空殼化”現狀,積極探索“分片共建”團建模式,統籌各鄉鎮(街道)按照村(社區)團組織數進行分片,推進“村企聯建、村校聯建”,由各鄉鎮(街道)團委統籌,把轄區內“兩新”組織和學校領域中的團員納入到村級團組織活動隊伍,促進村(社區)團組織與“兩新”組織、學校團組織之間的有效互動,著力解決基層團組織軟弱渙散,團建空白點等問題。截至目前,村校聯繫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00余次,覆蓋全市30各鄉鎮(街道),200余個村(社區)。

  建“團建+”模式促發展。緊緊圍繞黨組織中心工作抓基層團組織建設,構建戰鬥力強、覆蓋面廣、特色鮮明的基層團組織。依托“鄉村振興青年夜校”,結合“春暉行動·風箏計劃”,構建“團建+産業”融合模式,村(社區)團組織參與村(社區)合作社發展,組織我市禮聘智庫專家5人和部分産業技術人才為貧困人員提供技能技術培訓的平臺,目前開展人才技能技術培訓70余場次,技能技術培訓達200余課時,發放宣傳資料300余份,覆蓋群眾1000余人次,促進青年就業100余人;依托各村(社區)群團工作站,構建“團建+政策宣傳”模式,主動將當地團員青年組織起來,向群眾宣傳惠民政策,開展政策宣傳活動300余次,覆蓋群眾10000余人;構建“團建+鄉村美化”,主動聯繫本地和外地青年,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生態環境保護,切實提高基層團組織的服務能力。孫先和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