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産教融合提技能 東西協作謀發展

2022-03-28 09:49:12  來源: 貴州日報

産教融合提技能 東西協作謀發展

學業“直瞄”就業 “訂單班”蹚新路

  “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授課方式,讓我對口腔相關知識有了更深入了解,也對今後的就業前景和方向有了更清晰認識。我相信,自己也能用3D列印技術生産出醫學級産品。”安順職院“黑格訂單班”學生蔣冉對自身就業前景很有自信。

  去年,安順職院依托學院的3D列印中心,與廣州黑格智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共同開設“黑格訂單班”,共建齒科人才培養基地。除了本校教師授課之外,學生們還獲得來自安順市人民醫院、廣州衛生職業技術學院、廣州黑格公司的聯合培養。

  “訂單班”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對促進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技能貴州”建設、提高畢業生就業創業品質等都發揮著積極作用。2022年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實事中,“保障好重點群體就業”位列首位,明確今年貴州要實現高職院校“訂單班”畢業就業1.5萬人。

  産教融合 回應市場需求

  經濟高品質發展對高技術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對職業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來,貴州多措並舉打造特色職業教育強省,職業院校增設,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擴大,職業教育體係日趨成熟,但職教生的“層次”困境、就業不理想等問題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貴陽經開區某客車生産車間一位技術工人對記者説,如果職校生不熟悉生産一線技能以及相關技術規范,上崗後就需要培訓,將會增加企業前期人力成本。

  習水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易思林認為,技術更疊日新月異,就業市場千變萬化。一方面,需要社會增強對職業教育認同感,建立公平的評價體係;另一方面,職業教育要積極回應企業需求,共同建立人才培養體係。

  單一的課堂教學,教師實踐操作是薄弱環節;單一的工廠實操,工廠師傅的理論知識是短板。“訂單班”讓校企雙方共同制定培養方案、共建師資團隊、共用實訓資源,提高職教與區域發展的匹配度,有效解決了師資力量“偏科”的問題。

  “訂單班”是産教融合的重要載體和途徑。去年底印發的《教育部 貴州省人民政府關于建設技能貴州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要逐步形成城市—區域—企業—學校的全方位、立體式産教融合體係。

  校企連結 實現一舉雙贏

  讓職校生有學頭、有奔頭,讓企業喜歡招、高薪招。貴州各個職業院校紛紛結合自身特色,通過“訂單”形式,為企業輸送合格技能人才。

  訂單培養是校企共贏的一招好棋,從貴州工商職業學院“吉利訂單班”可窺見一斑。

  據了解,“吉利訂單班”實施“雙師”教學,除了職業學院的教師傳授相關知識之外,企業也會派遣一線工程師擔任兼職教師,傳授生産所需技能、實際操作經驗。同時,吉利公司還送來8臺發動機、3臺實訓用車,供學生進行拆裝和故障診斷,讓學生在理論中實踐,在實踐中成長。

  “‘訂單班’融入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廠、學生即學徒、教師即師傅、課堂即車間、畢業即就業的現代職業教育理念。”“吉利訂單班”負責人張成利表示,“訂單班”還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有效銜接,學生在成長與學習過程中,可以根據自身發展需要與企業實際狀況,有規劃地學習相關技能,進而能夠更好地將知識學習與實踐感受融合起來。

  “吉利訂單班”學生田維益説,“‘訂單班’讓我們就業無憂,學校和企業也設置了嚴格的畢業考核標準,激勵我們不斷錘鍊專業技能水準。所以,我們在學習中不敢懈怠,要牢牢把握這份機會。”

  “訂單班”增強了職業教育的吸引力,讓學生、家長選擇職業教育,讓企業相信職業教育,既有效提升了畢業生就業率和就業品質,又保障了企業一線技術技能人才的穩定輸入,實現了一舉雙贏。

  合作辦學 深化東西部協作

  高品質實施“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是廣東省開展省際協作的重要抓手。搶抓東西部協作機遇,貴州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立足自身資源優勢,與廣東越秀集團、嶺南集團、廣州酒家等企業共辦“訂單班”,成為東西部合作辦學的典型。

  此外,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何泓博士工作室挂牌成立;與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廣州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等職業院校簽訂了對口幫扶協議……這些舉措都是安順職業技術學院在合作中謀發展的生動實踐。

  今年3月,經過嚴格篩選,貴州輕工職院2019級的26位學生通過了廣東咏聲動漫股份有限公司的考核,正式成為該公司貴陽分公司員工。

  廣東咏聲是國內具有較強實力和影響力的動漫公司之一,是國家重點動漫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去年,貴州輕工職院與廣東咏聲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在課程開發、學生實習實訓、教師實踐、學生就業、員工培訓等多個方面展開合作。

  “國發〔2022〕2號文件帶來了政策紅利,東西部協作將進一步深化,貴州人力成本、生態環境優勢更加凸顯,越來越多的企業會選擇貴州。”貴州輕工職院藝術設計係數字藝術教研室負責人杜婧認為,職業院校要主動充分搶抓政策機遇,加大與廣東優質企業合作力度,提升技能技術人才品質,補齊短板、縮小差距,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記者 李政林 何登成)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