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優化公交線路 提升通勤效率

2022-03-27 09:42:24  來源: 貴陽日報

優化公交線路 提升通勤效率

——貴陽多舉措做好市域環城快鐵接駁工作

  “等市域環城快鐵開通,坐公交很快就能到相關站點,去白雲區就方便了。”市民熊良説,他家住花溪區,在白雲區經營一家餐廳,經常在兩個區域之間往返,路上要花費很多時間。

  民生發展,交通為重。市域環城快鐵建設是重大民生工程、發展工程,快鐵連通白雲、烏當、雙龍、花溪、貴安、清鎮和觀山湖等區域,共有17座車站。為更好滿足群眾便捷出行的需要,貴陽市通過精準選定站點位置、調整優化公交站點及線路,加快形成以軌道交通為骨幹、地面公交為支撐的綜合公共交通服務體係。

  如何讓市民方便快捷地搭乘市域環城快鐵?接駁尤為重要。

  在選擇站點之初,相關部門就充分考慮了開通後的交通接駁問題,經過實地勘探調研,大多數站點的選址都有效連接了周邊主要交通幹道,為後期公交近距離接駁創造了良好條件。如金陽南站、金陽站、白雲北站和花溪大學城站,這幾個站點和現有公交站點距離較近,均可實現公交近距離接駁,且大多數公交線路都可與軌道交通1、2號線接駁,將在很大程度上方便市民出行。

  經過充分調研論證,貴陽市相關部門制定了市域環城快鐵公交接駁方案,對還未實現近距離接駁的白雲西站、花溪南站、貴安站等站點,將通過優化調整的方式,實現公交與快鐵的近距離接駁,提升通勤效率——

  擬調整公交站點位置。如花溪南站位于花溪區孟溪路旁,由于站前(孟溪路)有個開口處于封閉狀態,公交車輛暫時無法直接進入花溪南站進行接駁,若停靠在花溪南站附近的公交站點,則從公交站點到花溪南站需步行至少1公里,耗時15分鐘左右。為減少市民的步行距離、盡可能提升通勤效率,貴陽市相關部門擬決定前期先調整公交站點位置,使公交站點距離花溪南站更近,從而減少市民的步行距離(調整後只需步行500米左右);後期則待交管部門打開站前開口、設置公交車輛專用左轉信號燈(出站往清溪路方向)等設施後,再調整公交進入花溪南站接駁。

  擬調整公交線路走向。貴安站、金華鎮站、白雲西站等站點,擬通過優化調整部分公交線路進入站點始發,從而實現公交接駁。黨武站和湖潮東站的接駁問題,則擬通過優化調整部分公交線路的走向來實現。

  “3月24日,我們推出第一期公交優化調整方案,接下來還將不定時地一期期推出具體調整方案。所有方案都是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前提下制定的,盡可能滿足大多數乘客的出行接駁需求。”貴陽市公交集團工作人員説。

  受限于各種現實因素,17個站點中仍有個別存在接駁困難,主要是由于站前道路環境不具備公交車輛通行的條件,導致公交車輛無法駛進站點進行接駁。

  針對這些站點,貴陽市交委公交處處長吳洪波表示,市交委前期已做好接駁方面的規劃安排,具體方案由市公交集團和站點所在的屬地政府負責落實。

  貴州民族大學人文科技學院學生韓江紅,家住遵義市道真自治縣,她每次從學校回家都要到金陽客車站坐車,需要換乘兩趟公交、耗費兩個多小時。“市域環城快鐵開通後,我從學校坐公交15分鐘左右就能到達花溪大學城站,然後可以直接坐到金陽南站,旁邊就是金陽客車站,方便快捷太多了。”韓江紅説。

  市域環城快鐵即將開通,將進一步完善城市綜合交通網絡體係,提升城市品質和綜合承載力,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記者 丁明雪)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