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環線定制動車組首次亮相

2022-03-26 10:19:07  來源: 貴州日報

  3月25日,貴陽環線定制動車組——兩列嶄新的CRH3A-A城際列車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車輛段貴陽北動車運用所檢修庫內,已通過隔離消殺及解編驗收,蓄勢待發,這也是該型動車組首次亮相貴陽。

  據了解,CRH3A-A型動車組由中車集團長春客車廠在CR300BF復興號動車組的基礎上研發制造,隸屬新造城際列車范疇,設計時速200公里,採用4節編組,車長僅為101.4米,能更好地適應城際運作需求。

  作為貴陽環線定制動車組,此次配屬的CRH3A-A城際列車在車型外觀設計中融入大量貴州本土特色元素,其中車組頭燈外形參照苗族特有頭飾外形進行設計,曲線優美、特色鮮明;在車體涂裝方面,一改過去平直的裝飾線條,結合“貴水”特色,將江河蜿蜒的外形化作以紅色為主的噴涂彩帶,貫穿全列,極具視覺衝擊力。同時,該車型還將甲秀樓外形標識融入到大件行李架玻璃墻燈光之中,在細節處體現貴州人文特色。

  在車廂布局方面,該車型客室座椅採用2+2可旋轉座椅及端部翻轉座椅布置,坐席定員184人,站立定員按照每平方米4人計算,全列定員共計672人。每節車廂均設置一套給排水設施,各車廂均設有獨立衛生間,01、04車各設置一套電熱開水爐,其中01車還設置了殘疾人廁所,最大程度滿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

  在設施服務方面,該車型車體每側設置包含獨立司機室門的10套車門,並對車門、車門通道和車廂連接處平臺進行加寬,在提升旅客上下車效率的同時,避免乘客上下車影響司機換乘。據測算,半滿員情況下僅需23.4秒便可完成上下車。此外,車廂中還設置了電子地圖,實時顯示到站資訊及各站位置,有效避免乘客坐過站、下錯站等情況發生。

  在運作監控方面,該車型沿用了冬奧會智能復興號方案,將監控室內顯示資訊全部整合到智慧屏中,整合HMI、弓網監控、車廂視頻監控顯示等功能,並可通過車廂視頻聯動功能,及時顯示報警截圖,提升故障處置效率。同時,該車型可短時間提升啟動牽引功率,滿足動車組在山區地勢的運作需求。(記者 劉力維)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