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世界自然遺産地貴州梵凈山“金頂刻字案”一審宣判

2022-03-25 18:26: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3月25日電(記者汪軍)貴州省江口縣人民法院25日依法公開開庭審理了世界自然遺産地貴州梵凈山“金頂刻字案”,法院院長擔任審判長,7人組成合議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判決被告人陳某支付各項修復及賠償費用共計123952.08元。

  法院審理查明,2021年7月11日,被告人陳某在世界自然遺産地貴州梵凈山遊覽,在攀登梵凈山金頂(紅雲金頂)排隊通行過程中,使用登山手杖在梵凈山金頂摩崖石壁上刻字。該摩崖石壁不僅屬于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人文景觀,同時也是貴州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二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被告人陳某的刻畫行為對梵凈山金頂摩崖石壁造成了損害,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

  法院審理認為,梵凈山金頂摩崖石壁是具有美學價值的人文景觀,屬于梵凈山世界自然遺産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旦破壞難以修復。被告人陳某的行為不僅危害了梵凈山自然遺産安全,也破壞了梵凈山生態環境和旅遊資源,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法院最終作出如下判決:被告人陳某在判決生效後30日內支付文物修復費60952.08元、修復方案設計費38000元、環境損害懲罰性賠償金25000元,並在國家級媒體上向社會公眾賠禮道歉。

[責任編輯: 王雪松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