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認購碳匯修復生態,貴州公益訴訟作出新探索

2022-03-25 09:22:05  來源: 新華網

  鑒于違法行為人羅某松自願認購碳匯用于替代性修復被破壞的生態環境資源,貴州省劍河縣人民檢察院近日對一起濫伐林木公益訴訟案作出終結審查決定,並得到法院的司法確認。以碳匯補償方式結案,這是貴州公益訴訟的新探索。

  2020年10月,羅某松向劍河縣林業局申請並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證,批準採伐期限為2020年11月13日至2020年12月31日。2021年5月,羅某松在未重新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證的情況下,將某山場杉木採伐。經鑒定:採伐杉木469株。2022年1月,劍河縣人民檢察院對羅某松涉嫌濫伐林木罪向法院提起公訴,同時對其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的行為以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立案辦理。

  辦案人員開展現場勘查。(受訪單位供圖)

  辦案檢察官彭楊介紹,劍河縣人民檢察院大膽探索碳匯補償替代性修復生態環境方式:即行為人破壞了森林資源或者超指標排放二氧化碳,降低了森林吸收、儲存二氧化碳的能力,需要採取措施予以補償,從而減少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濃度。碳匯量可通過市場交易,購買碳排放指標,從而保護生態環境。經委託縣林業部門結合羅某松濫伐林木的實際情況評估,最終確定羅某松需認購20668.8元的碳匯量。

  為最大限度恢復被破壞的生態環境資源,劍河縣人民檢察院主動向羅某松宣傳碳匯知識和意義,並與其進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訴前磋商,經雙方磋商,達成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前磋商協議書,羅某松自願認購20668.8元的碳匯量用于替代性修復生態環境。

  檢察機關召開聽證會。(受訪單位供圖)

  彭楊説,為確保辦案品質,檢察院召開了公開聽證會,邀請縣林業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等相關行政專業人員擔任聽證員。經討論,聽證員認為該方式對生態修復和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並建議檢察機關繼續深入探索。(記者汪軍、李驚亞)

[責任編輯: 王雪松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