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毛尖鳴鑼開採,茶青交易市場開市!

2022-03-24 16:41:16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萬物吐翠,新茶飄香。3月20日,主題為“春風一縷千峰翠 毛尖百裏萬戶興”的2022年都勻毛尖春茶開採暨茶青交易市場開市儀式在毛尖鎮坪陽村毛尖茶莊舉行。

  本次活動由中共都勻市委、都勻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都勻市委宣傳部、都勻市毛尖鎮政府、都勻市農業農村局承辦,都勻市農旅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都勻毛尖茶協會、綠水青山粵港澳(都勻)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協辦。

  活動現場,布依族採茶姑娘“唱響布依山歌,喜迎春茶第一採”、都勻毛尖國家非遺文化傳承人表演手工毛尖制作技藝——都勻毛尖春茶第一鍋、茶藝表演——都勻毛尖春茶第一泡等節目悉數登場,一同奏響了春茶開採的序曲。慕名前來嘗鮮的遊客絡繹不絕,大家體驗了炒茶、品茶等活動。茶香芬芳四溢,歡聲笑語連連,成為春茶開採季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在清脆的鑼鳴聲中,宣布2022年都勻毛尖春茶開採、茶青交易市場開市,掀起活動現場高潮。都勻毛尖茶協會宣讀《螺絲殼茶區茶葉交易公約》,茶青交易秩序聯合執法工作組代表、都勻市茶葉企業代表分別作發言,表示要加強行業自律、監督管理、規范生産、經營行為,維護行業共同利益,奮力奪取2022年春茶生産大豐收。

  據了解,截至目前,都勻市茶園種植面積達37.83萬畝,茶葉年産量9442噸,産值23.34億元;毛尖茶核心産區成功申報為省級農業(茶葉)産業園區,“都勻毛尖”品牌價值提升至40.2億元,獲評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最具傳播力品牌”、“2021年度中國茶葉百強縣”;全市茶業從業人員4萬余人,帶動受益農戶12.5萬人,為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發揮了顯著作用。

  近年來,都勻市委、市政府以實際行動肩負起引領“黔茶出山”的重任,將“都勻毛尖”茶産業作為全市兩個“核心”産業之一,帶領全市人民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十足的幹勁,投入到促進“都勻毛尖”茶産業發展壯大、“都勻毛尖”茶文化傳承弘揚的火熱實踐中。特別是2021年,出臺促進茶産業發展政策,以推動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為目標,以補短板、強龍頭、做長産業鏈為方向,充分發揮都勻毛尖地理標誌核心産區茶園示范帶動效應,以點帶面促進全市茶園提質增效、提升生産加工標準化程度、做大做強“都勻毛尖”品牌。同時,建立健全茶青交易市場管理制度,充分發揮茶青交易市場平臺作用,開展産品溯源管理,規范企業監管,杜絕茶青交易亂象,加快推動“都勻毛尖”亮品牌、上規模、提質效。

  三月的都勻,春風和煦,春茶飄香。勤勞的採茶人身挎竹籃,三三兩兩地在茶園裏採摘春茶,收獲著這片土地最豐厚的“饋贈”。每一葉毛尖都香氣四溢、滋味鮮濃,凝結著勤勞淳樸的都勻人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鄒元紅)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