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丨山鄉機聲隆——從農機服務隊看貴州春耕新變化

2022-03-23 17:57:13  來源: 新華網

  春分剛過,雲貴高原綠意盎然。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説的貴州,山坳裏不再寂靜。

  縱橫來回的拖拉機,此起彼伏的轟鳴聲……來到貴陽市修文縣六屯鎮長田村一處稻油輪作基地,原野阡陌上,金黃的油菜花間,農機手正操作著機械辛勤耕作。

農機手操作拖拉機在田間耕作。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攝

  “這3臺拖拉機都是我帶來的。”在這場市裏辦的春耕現場觀摩會上,修文縣遠澤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遠澤説,近段時間他幾乎每天都會接到訂單,一直處在馬不停蹄的狀態。

  張遠澤的合作社在當地小有名氣。他從事農機服務已經10年,無論是天上飛的無人植保機,還是地裏跑的插秧機,他樣樣都有。

  “我們這裏石頭多、地塊小、田坎高、坡度大。”一開始賣農機,張遠澤心裏就明白,只有重點發展適宜本地的小型農機才有出路。

  近年來,在購置補貼等政策支援下,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目前已擁有32個農機手、70余臺(套)機械設備,每年耕、種、收的土地面積達上萬畝,服務范圍覆蓋全縣及周邊地區。

  最近,市裏還組織了一場春耕生産機械化的培訓,一些現代化農機演示讓張遠澤開了眼界。

  “一套設備就要90多萬元,是純進口的,有機會我也要引進一臺。”對于土地精耕機,他印象尤為深刻。在講解人員口中,這套設備能改善土壤種植條件,促進農戶增産增效。

  和張遠澤的事業一樣,山地農機的發展也正迎來春天。在貴陽市人民政府支援下,修文縣正在建設貴州山地農業機械裝備産業園,目前已建成展示交易中心、研發中心。

無人植保機演示作業。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攝

  修文縣農業農村局黨委委員李銀波説,當地正在農業領域推廣全程機械化、全程托管模式。

  他以水稻種植為例算了一筆賬,如果種子、農藥、肥料農戶自籌自購,耕田整地、育秧、插秧、打藥施肥、收割等環節,農戶自行耕種一畝地成本大概要900元,但交給公司托管,農戶只用出資400元。

  貴陽市農業農村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全市已投入農機具3.99萬臺,機耕面積61.89萬畝,春耕生産正有序推進。下一步,當地將繼續搶抓農時,加快山地農機新機具、新技術推廣應用。(記者向定傑)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