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污水變清能養魚

2022-03-23 09:47:49  來源: 貴州日報

綠色高速上的環保智慧——

污水變清能養魚

  源源不斷産生的生活污水,在經過污水處理設施點“濁”成清後,有金魚在水裏歡暢地遊來遊去。這一幕發生在位于滬昆高速上的清鎮東收費站,金魚在變清的水中已存活了半年之久。3月初,記者了解到,該站點每日人員流動産生的生活污水産量在3噸至8噸左右,大量生活污水在站內實現就地處理後,大部分指標已達到地表Ⅲ類水標準,可滿足金魚生長條件。

  高速服務區及收費站人流量大,污水排放量大,且具有污染點多、氮(磷)含量高、油脂類污染物佔比大等特點。近年來,隨著高速公路線路增多、裏程變長,服務區、收費站的生活污水處理成為了沿線生態文明建設的痛點和難點。過去,收費站、服務區的污水處理設施體積大,佔地面積廣,處理能耗大,處理效果不佳,還影響環境美觀。

  2021年,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所屬高速投資集團對轄區內的117對服務區和250余個收費站的污水處理係統進行了現場踏勘,對進出水水質進行了分析,通過與高校、科研院所、有相關經驗的企業進行合作,建立研發團隊,經過資源整合和技術創新,研發了ECOF四微(微電解、微載體、微好氧、微絮凝)物化膜工藝污水處理技術。

  2021年9月,該集團採用ECOF四微物化膜工藝污水處理技術的污水處理設備正式在清鎮東收費站投入使用。“採用該污水處理技術的設備,污泥減排可達90%以上,能進一步清除水體中的氮、磷、化學需氧量這三大污染物,利用奈米級的不銹鋼膜新型分離材料制作成的細孔過濾膜材料,使出水水質優質穩定。”高速投資集團生態公司工程師楊軍説,運維人員還可在手機或者電腦上隨時掌控污水處理設備運作情況,及時發現設備存在的隱患,污水處理係統安全穩定性得到大幅提升,同時,該設備完全模擬人腦智能技術對設備進行全自動控制,使水泵交替運作,提高了水泵使用壽命和使用效果,可降低能耗達20%以上。

  為了檢驗處理過的污水是否達標,生態公司總經理齊飛特地購買了幾條金魚,養在排水池。“就目前來看,該設備不僅能夠高效處理污水,還能做到綠色環保。”齊飛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該新型污水處理設備每日用電量僅6度左右,相比傳統污水處理設備而言,體積小3倍,按5年周期進行綜合測算,運維成本降低約20%,按10年周期進行綜合測算,運維成本降低約35%,且外觀精美。

  “經過相關專業機構現場取樣監測,現出水水質可長期穩定達到國家《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一級A標準,且大部分指標已達到地表Ⅲ類水標準,設備佔地小、安裝靈活、處理高效,不僅可用于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還可用于城市老舊小區污水處理,一般市政零星污水處理,縣、鄉、村居民區污水處理,一般非工業企業污水處理。”齊飛説,目前,該技術已準備申請國家專利,下一步,生態公司將繼續在生態環保方面加強科技創新,強化成果運用,為鄉村振興、提升人居環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貢獻。(記者 申雲帆)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