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加強組織建設 走好鄉村善治之路

2022-03-23 09:30:13  來源: 貴州日報

加強組織建設,走好鄉村善治之路

——我省多措並舉提升鄉村治理水準

  選了好一會兒,陸進女提著一大袋生活用品,從勵志超市走出來。“今天換了洗衣粉、洗潔精、香皂,用了15分,劃算!”

  這樣的場景在黎平縣肇興鎮堂安村已成常態。近年來,該村以黨建為引領,大力推行“積分制+勵志超市”的基層治理模式,發動村民積極參與傳統村落保護,人居環境整治成效顯著。

  “小積分”匯聚鄉村治理“大力量”。在貴州廣大農村,積分制已成為量化農民日常行為的硬抓手,激活了農村基層治理“一池春水”。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突出實效改進鄉村治理,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有效平臺載體,切實維護農村社會平安穩定。

  立足新發展階段,貴州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係,創新治理方式,優化治理效能,推進平安鄉村建設,調動村民共同參與、共同監督的積極性,做好鄉村善治這篇大文章,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築牢基層堡壘 強化示范引領

  3月7日下午,僅兩三個小時時間,遵義市深溪鎮龍江村的水産養殖批發市場裏,大部分水産品已售罄。

  “好生意,得益于好幹部。”湖南彭哥水産店的經營者彭元林感嘆。

  2019年,龍江村水産養殖批發市場開業,吸納了50余家商戶入駐。當地村幹部致力于搭平臺、擴銷路,讓批發市場的生意很快紅火起來,帶動不少村民創業就業。

  龍江村黨委下設9個黨支部,有黨員100多名。2010年以前,龍江村沒有集體經濟,基礎設施落後,産業結構單一。

  為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龍江村黨委書記楊健帶領村幹部埋頭苦幹,把支部建在村民組裏、産業鏈上,“零距離”聯繫服務村民。同時,搭建以黨支部書記、支委委員、村民組長為主體的組級事務管理班子,村民反映的95%以上問題在基層黨支部直接解決,既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又讓村黨委從繁雜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謀發展。

  如今,龍江村的水産、酒店、窖酒等産業多點開花,村集體經濟積累邁向“億級”大關。

  築牢黨在農村的堅強戰鬥堡壘,以組織振興推動鄉村振興。

  水城區深入開展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專項行動,不斷補短板、強弱項,全區199個農村黨支部實現100%達標;三都自治縣探索推行駐村幹部和村“兩委”幹部向群眾述職機制,促進幹部高效履職……

  鄉村振興的各項政策,最終要靠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落實。當前,我省各地正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把黨組織建在産業鏈、合作社,進一步夯實基層戰鬥堡壘,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夯實基礎設施 建設美麗鄉村

  早春二月,陽光明媚。掩映在青山綠水之間的印江自治縣木黃鎮五甲村,迎來了一批又一批踏青的遊客。

  1934年,紅六軍團與紅三軍團在村口的柏樹下實現紅軍長徵中的第一次勝利會師。88年光陰流轉,這棵見證歷史的百年老樹已成為現在有名的“會師柏”。

  依托厚重的紅色文化,五甲村的旅遊産業方興未艾。“2021年8月,木黃鎮投入61萬元對‘會師柏’周邊環境進行升級改造,目前所有工程已到收尾階段。”木黃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石麗榮介紹。

  如今,站在新修的休閒廣場上,目之所及皆是美景。村民徐民彪由衷地感嘆:“從前向往外面的世界,如今更願意待在村裏。”

  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羅甸縣把建設“四好農村路”作為保民生促發展的大事來抓,徹底打通了農村出行“最後一公里”;甕安縣珠藏鎮圍繞基礎設施、集鎮建設、環境提升和改善民生等,積極實施了一批重點工程項目……

  2021年以來,貴州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5年行動,突出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推進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工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建設法治鄉村 打造平安家園

  走進擁有700多年歷史的錦屏縣平秋鎮魁膽村,處處綠意盎然。62年來,這裏從未發生過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

  在退休教師王昌海老人的記憶中,村寨裏很少聽到吵架聲。“以和為貴”“以善為本”,是村民們長期以來的處事原則和行為規范。

  清光緒二十六年(西元1900年),魁膽村訂立了《魁膽十六甲禁約》,要求村民孝父母、睦鄉鄰、嚴律己、寬待人、勤勞作。這樣的文明鄉風深深地烙在村民心中,代代相傳、生生不息,逐漸細化為如今的村規民約。

  此外,村“兩委”數十年如一日,及時在村務公開欄上開展法律法規和涉農政策宣傳;通過完善“一村一警務助理”模式,積極發動農村群防群治力量……在傳統文化與法治文化的融合浸潤下,魁膽村“禮法合治”效果顯著。

  這是貴州深化鄉村治理、打造平安家園的一個生動縮影。

  當前,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大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力度,著力構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機制,開展農村風險隱患排查和專項治理,依法嚴厲打擊農村違法犯罪行為……多措並舉推進更高水準的平安法治鄉村建設,切實維護農村社會平安穩定。

  春回大地暖。在鄉村振興征程上,全省各地正以黨建為引領,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為抓手,不斷推進鄉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黔山貴水間,一個個共建共治共用的美麗鄉村猶如璀璨明珠,映照山鄉巨變,照進村民心田。(記者 馬紅梅 華姝)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