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雞場鄉“五拳出擊”守衛綠色生命線

2022-03-21 20:46:02  來源: 西秀區委宣傳部

  為做好春夏兩季森林防滅火工作,切實增強群眾防火安全和應急處置意識,西秀區雞場鄉“五拳出擊”,多措並舉扎實推進森林防滅火工作,築牢防范森林火災的鋼鐵防線。

  強化組織領導,打好思想認識“組織拳”。為推進落實雞場鄉森林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成立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領導小組,下設三個工作專班,實行黨政領導總體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包村(居)領導、駐村工作隊、護林員、村“兩委”分片包保制,強化網格管理,做到森林防火責任明確,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制定雞場鄉森林防滅火應急救援隊工作方案,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合力布防,最大限度保護好森林和土地資源,切實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堅持黨建引領,打好防火先鋒“模范拳”。雞場鄉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森防號召,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在森林防滅火中不斷發揮黨員的先進模范作用。各村黨組織發揮村幹部作用,動員黨員“穿馬甲、亮身份”,積極參與森林防護值守工作和防火宣傳志願活動,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耐心講解防火常識。在黨和政府組織統籌下,全鄉黨員幹部化身為森林守護員,防火于未“燃”,守護著雞場鄉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樹木。 

  營造良好氛圍,打好全面宣傳“引導拳”。多形式、多渠道開展防火滅火宣傳教育,不斷營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責的良好氛圍。深入雞場中、小學開展森林防火知識講座,上好森林防火課;組織開展森林防火應急培訓知識講座,以正面宣傳和典型事例為主,反面教育為輔,切實提高防火能力。同時,在各村(居)要道口、重點林區張貼宣傳海報65張,LED滾動標語20條,喇叭播放音頻10次,印發森林防火宣傳冊、森林防火禁火令1000余份,各村(居)建立防火專欄1個,確保防火宣傳知識常在常新。

  完善應急預案,打好防患未然“應急拳”。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科學撲救”的森林火災撲救方針,積極完善各村(居)應急預案,建立防火物資庫,備足必要的撲滅火工具,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做到防患于未然,為應急救援做好充足準備。同時,開展森林防火應急演練,提高對森林突發事件的應急反應能力,有效、安全、快速、科學地撲救森林火災,不斷提高森林防滅火隊伍的綜合素質和安全撲救能力。

  壓實防火責任,打好責任追究“責任拳”。明確防火責任,堅持以加強火源管控為抓手,以落實監護主體責任制為關鍵,逐級簽訂《森林防火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責任目標和獎懲措施,層層傳導壓力。嚴格落實防火值班值守、野外火源管控及用火審批等制度,堅持依法治火,嚴格火案查處,嚴肅責任追究,確保山有人管、林有人護、火有人防、責有人擔,切實減少森林火災發生。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