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3月20日疫情防控溫馨提示

2022-03-21 09:59:14  來源: 貴州衛生健康融媒體中心

  3月19日河北省唐山市報告發現7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月18日廣東省廣州市報告發現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為精準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傳播風險,結合近期國內疫情特點,特溫馨提示如下。

  一、目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大流行,該毒株潛伏期短、傳播力強、傳播速度快、感染劑量低等特點是導致近期全國新冠疫情發生點多、面廣、頻發、無症狀感染者比例升高的重要原因。鑒于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在疫情防控中容易被忽視、更易造成疫情播散,建議各地要繼續夯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廣大市民要做好個人健康第一責任人,繼續堅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牢記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著),切實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發熱、咽痛、肌痛、咳嗽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後第一時間進行報告、就診、自我隔離。

  二、請滯留在發生本土疫情地區的我省居民自覺遵守當地疫情防控規定,主動配合相關部門落實各項防疫措施。近期計劃來返黔人員,尤其是從疫情地區出發或與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的人員請提前積極主動在“貴州健康碼”上進行個人健康申報,並建議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因瞞報、謊報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旅途中,請全程規范佩戴口罩,堅持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不松懈,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

  三、自3月19日起,從廣東省、河北省疫情當前及後續公布的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嚴格執行“14天集中隔離+14天居家健康監測+12次核酸檢測”的防控措施;3月4日以來有廣東省廣州市旅居史,3月6日以來有河北省唐山市旅居史,或其他有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地級市(其中的低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且健康碼為“綠碼”,抵黔後分類落實“五天三檢”措施。以上防控措施將根據當地疫情形勢適時調整。

  四、近期部分周邊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快速增長,國內本土疫情多點爆發,建議廣大群眾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來返黔,並在抵黔後48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之前“點對點”流動。同時請省外人員抵黔後認真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監測,在此期間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參加聚集性活動和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現發熱、咽痛、肌痛、咳嗽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須立即規范佩戴口罩並前往就近發熱門診就診,途中不得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

  五、當前全國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請廣大群眾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堅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的其他縣(市、區、旗);如確需出行,請通過微信/百度/支付寶搜索“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式,提前查詢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並嚴格執行。

  六、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發生。目前,我省正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序貫和同源加強免疫及小年齡組人群接種,需接種加強針的群眾可根據需要咨詢當地接種單位後有序開展接種。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2022年3月20日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