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速看!貴州省疫情防控政策調整變化

2022-03-20 10:42:55  來源: 貴州衛生健康融媒體中心

  當前,全國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嚴峻復雜。為降低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省對來(返)黔人員的疫情防控政策做出了調整。省衛生健康委做出如下解答。

  問:對來(返)黔人員,採取哪些防控政策?

  答:對有本土感染者報告地所在地級市(直轄市為區)的來(返)黔人員,一律落實“五天三檢”管控措施。其余來(返)黔人員一律按照我省現有政策落實各項管控措施。“五天三檢”的要求如下:

  第1次檢測。抵黔後,立即在首站地交通場站或入黔交通服務站指定採樣點進行第1次核酸採樣;採樣後,在測溫正常並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可“兩點一線”返回居住地或酒店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結果未出之前不得外出。

  第2次檢測。第1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在距第1次採樣24小時後,在測溫正常並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前往就近採樣點進行第2次核酸採樣;採樣後,僅限于在交通場站、工作場所、居住地或酒店、核酸檢測機構之間“點對點”流動,不得進入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或參加聚餐、聚會等聚集性活動,不得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工作期間,要科學佩戴好口罩,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得參加會議活動(含培訓班)。

  第3次檢測。抵黔第5天,在前2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且測溫正常並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前往就近採樣點進行第3次核酸採樣;採樣後,可“點對點”流動。

  問:對轉机離黔人員,採取哪些防控政策?

  答:對于需落實“五天三檢”健康監測的人員,可根據來黔人員在我省停留時間,分類落實相關管控措施。原則上,在核驗相關人員離黔條件時,可將採樣檢測時間(6小時以內)適當納入考慮范圍,科學做好離黔人員有序流動。

  停留時間少于6小時的人員。在測溫正常並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可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序離黔。

  停留時間在6至24小時內的人員。在測溫正常並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可憑入黔後第1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序離黔。

  停留時間在1天以上,但又不足5天的人員。在測溫正常並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可憑入黔後前2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序離黔。

  停留時間大于5天的人員。一律嚴格落實“五天三檢”管控措施。

  問:對省內轉机的人員,採取哪些防控措施?

  答:對于需落實“五天三檢”健康監測並在省內轉机的人員,可根據相關人員在首站地停留時間,比照轉机離黔人員分類落實“五天三檢”管控措施。

  問:所在縣(市、區)(直轄市為街道)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的來(返)黔人員,在首站地交通場站需查驗核酸證明嗎?有哪些防控措施?

  答: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在首站地交通場站採樣後,僅限于在交通場站、工作場所、居住地或酒店、核酸檢測機構之間“點對點”流動,並按照相關要求落實後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措施。

  未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在首站地交通場站採樣後,結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動;待檢測結果為陰性,可“點對點”流動,並按照相關要求落實後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措施。

  問: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的所在地級市其他縣(市、區)來(返)黔人員,在首站地交通場站需查驗核酸證明嗎?有哪些防控措施?

  答: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可直接出站,“點對點”到達居住地或酒店後,按照相關要求落實指定次數的核酸檢測,並切實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未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在首站地交通場站採樣後,可“點對點”流動,並按照相關要求落實後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措施。

  問:對境外及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有哪些防控措施?

  答:境外及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須提前使用“貴州健康碼”進行健康申報。抵黔後一律按照“14天集中隔離+14天居家健康監測+12次核酸檢測(分別在第1、2、3、4、5、7、10、13、14、16、21、28天)”的原則進行管控,其中在第14天解除集中隔離時實行雙採雙檢。管控時間從此類人員入境或離開中高風險地區開始計算。在黔無固定居住地或不具備居家健康監測條件的,須在同一集中隔離點完成健康監測。

  非法偷渡人員按照“先防疫、後處置”的原則,比照境外來(返)黔人員進行管控。此類人員要在入黔首站隔離點第一時間開展核酸檢測。

  問:省外其他低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有什麼防控措施?

  答:來(返)黔前須使用“貴州健康碼”進行健康申報。建議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來(返)黔,並在抵黔後48小時內開展1次核酸檢測。

  問: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來(返)黔人員有哪些防控措施?

  答:來(返)黔前須使用“貴州健康碼”進行健康申報。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相關證明的,入黔後須落實“五天三檢”措施。

  問:發熱門診就診患者、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有哪些防控措施?

  答:發熱門診就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在其就診、入院的第一時間開展核酸檢測,陪護人員每7天檢測1次。住院患者中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除初次入院開展核酸檢測外,每2—3天檢測1次核酸,由各醫療機構自行採樣。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