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東南州:優服務強保障 社區養老服務有品質

2022-03-20 10:31:37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黔東南州從江縣加榜鄉團委聯合加榜中心校,組織西部計劃志願者、少先隊員開展“春暖三月學雷鋒,愛心餃子敬老人”志願服務活動,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溫暖與關懷。

  活動當天,志願者分工明確、配合默契,經過一上午的忙碌,一碗碗熱氣騰騰的餃子端到了老人們的手裏。志願者還陪老人嘮家常,並為他們打掃衛生。

  像這樣的志願服務只是全州動員社會參與,提升社區養老服務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黔東南州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養老服務工作,持續提高養老服務品質和水準,讓老年人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關部門通過動員年輕志願者加入敬老愛老幫扶團隊,不定期開展走訪慰問,對老年人的年齡、身體狀況、經濟狀況及存在的困難進行登記,形成統一臺賬並逐一解決,去年建立臺賬48條全部解決完畢。

  為進一步強化政策保障,黔東南州先後出臺《黔東南州80周歲以上老年人高齡津貼實施方案》《黔東南州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實施辦法》《黔東南州加快推進養老服務實施方案》等政策,充分發揮政府在養老服務中的兜底作用,做到物質保障、生活照料、精神關愛相兼顧。

  數據顯示,2021年,全州共發放五保供養金13718萬元,發放高齡補貼5932.2萬元;完成養老招商引資活動12次;州健康養老産業招商引資規模達13.9億元,到位資金達1.8億元。

  此外,按照“五個老有”工作目標,該州還完成全州敬老院提質改造工作,滿足養老剛性需求。2021年全州累計投入資金1.2億元用于改善養老基礎設施,先後完成14所養老機構標準化改造,新增護理型床位1250張。(記者 盛道利)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