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奮力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貴州省今年全面推進“五大行動”

2022-03-20 09:50:36  來源: 貴州日報

奮力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我省今年全面推進“五大行動”

  3月18日,記者從在貴陽召開的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暨鄉村振興推進會上獲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關于“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貴州全面推進“五大行動”。

  “五大行動”,即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産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風文明和加強鄉村治理行動,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也是我省“十四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行動指南。

  深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行動。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統籌鞏固“3+1”保障成果;統籌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持續深化“五個體係”建設;統籌抓好就業幫扶,深化粵黔勞務協作,努力拓展就地就近就業渠道;持續深化東西部協作、定點幫扶和社會力量幫扶,緊盯産業協作,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不斷拓展幫扶領域。

  統籌推進發展鄉村産業行動。加大資金項目支援力度,聚焦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和林下經濟發展,加快提升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現代化水準;做緊做深利益聯結,優化完善“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強化消費協作助推産業發展,以共建農業産業園區為契機,推動更多“貴字號”農産品走進大灣區。

  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穩妥有序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統籌推進村容村貌提升,深入開展村莊清潔和綠化美化行動;抓好鄉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深化“四好農村路”示范建設;抓好特色田園鄉村整合示范試點建設,實施一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項目。

  統籌推進鄉風文明建設行動。抓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指導鄉村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教育引導廣大農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加強鄉村傳統文化傳承保護,推動民族村寨、傳統村落和歷史文化名村名鎮保護發展;大力推進農村移風易俗,著力整治農村大操大辦、薄養厚葬、封建迷信等陳規陋習。

  統籌推進加強鄉村治理行動。進一步健全鄉村治理體係,進一步發揮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作用,幫助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積極推廣“寨管家”“群眾會+”等鄉村治理新模式,積極推廣鄉村治理數字化、村民説事等創新經驗;積極推廣積分制、清單制、數字化治理等新經驗,扎實推進鄉村治理試點示范。(記者 趙勇軍 梁聖)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