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赫章:從民生關切中找到民生動力

2022-03-17 10:11:08  來源: 貴州日報

  從民生關切中找到民生動力,打造“幸福赫章”,讓群眾生活越來越好。今年,赫章縣聚焦困難群眾,堅持民生優先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堅持發展教育事業、扎實推進衛生健康工作等,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全力保民生增福祉。

  強化就業讓群眾收獲穩穩幸福

  近日,赫章縣首屆“春暖烏蒙情係鄉賢”村村直播帶崗啟動儀式在該縣六曲河鎮舉行。

  “我們為村村直播帶崗的順利開展儲備了200家招聘企業,提供招聘需求8萬余人。”赫章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袁澤泓告訴記者,村村直播帶崗開展期間,主播將對150人以上的直播村開展直播帶崗,預計直播800余場次。

  就業是民生之本。赫章縣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不斷健全政策體係,強化工作舉措,過去一年,赫章縣完成農民技能提升培訓28524人,城鎮新增就業6235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3510人,實現有就業意願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

  “樓上住房,樓下就業”是鐵匠鄉搬遷群眾陳靖的日常,從山旮旯搬到鐵匠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後,她便到社區樓下的琥珀加工廠上班,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她説:“有工作心裏就踏實,在家既能照顧娃娃,又能上班有收入。”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解決好5萬余名搬遷群眾就業問題是赫章縣保民生的重中之重,為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該縣通過多種方式支援搬遷群眾就業創業。

  赫章縣相關負責人説,為拓寬搬遷群眾就業增收渠道,該縣千方百計提高群眾就業品質,目前經人社部門認定,全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勞動力家庭無零就業家庭情況。

  優化公共服務讓群眾共用發展成果

  3月10日,河鎮鄉以則河社區留守未成年人度過了愉快的一天。

  為進一步推進關愛留守未成年人工作,河鎮鄉初級中學到以則河社區開展了志願服務活動。

  “希望幫助留守未成年人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困難,讓他們切身感受到學校和老師的關懷和溫暖。”志願者們送文具、輔導作業、交流談心,陪伴孩子度過了難忘的一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教育事業事關每個家庭,今年,赫章縣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有序推進教育“三集”(集中人員辦公、集聚大家智慧、集團聚力發展)管理改革。

  “我們組建了8個義教和學前教育集團,2個普通高中教育集團。目的是完善和創新教育體制機制,科學整合優質教育資源,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赫章縣教育科技局局長王琳説。

  聚焦特殊群體化解民生痛點

  “過去,看病貴一直讓我家頭疼,生病就住不起院、吃不起藥……”古達鄉中營村村民方文忠説。

  方文忠患有視力殘疾,妻子聽力一級殘疾,女兒又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疾病拖垮了這個家。

  “去年70歲的老父親還得了腦出血,對我來説更是雪上加霜。”但讓方文忠高興的是,父親就醫後,赫章縣“三重醫療”待遇保障立刻啟動,大大減輕了方文忠家的看病壓力。

  近年來,赫章縣在探索總結“政策疊加、三管齊下、全面覆蓋”醫保扶貧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的精準扶貧“赫章經驗”。通過緊盯“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嚴格執行“三重醫療”待遇保障,搭建醫保數據動態監管平臺,加強動態監測和精準管理,實現了應保盡保、應資盡資、應報盡報。

  脫貧人口30種大病專項救治率100%、“先診療、後付費”政策落實率100%、中醫館覆蓋25個鄉鎮衛生院及7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基本實現全覆蓋,城鄉低保應保盡保,臨時救助、專項救助應救盡救……一串串數據彰顯赫章縣扎實推進衛生健康工作的成績。(記者 王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