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遏制新的重大事故

2022-03-17 09:14:41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採取“四不兩直”方式赴貴陽市檢查安全生産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遏制新的重大事故

  3月1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率隊赴貴陽市,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隨機檢查安全生産工作。她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兩個至上”,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遏制新的重大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確保全省大局和諧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省領導胡忠雄、何力、譚炯參加。

  3月2日,位于清鎮市流長鄉的利民煤礦發生一起煤與瓦斯突出事故。諶貽琴來到利民煤礦,認真聽取事故處置及安全生産整改情況匯報,檢查監控設備運作等情況。她指出,血的教訓再次警示我們,安全無小事、責任重于山。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警鐘長鳴,切實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深入細致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在金利煤礦,諶貽琴檢查煤礦安全值守、隱患排查整改等情況,叮囑企業負責人要算大賬、算長遠賬,持續加大安全生産投入,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切實抓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在清鎮市青山水泥用石灰岩礦山開採現場,諶貽琴聽取有關情況介紹,叮囑企業負責人加大問題整改力度,確保安全生産。位于雲岩區的宅吉大廈,2020年4月因重大火災隱患被挂牌督辦,諶貽琴來到消防監控室,認真檢查大廈消防安全、日常監督管理等情況,強調要加大隱患排查整治力度,確保消防安全。在雲岩區城市燃氣管網改造項目建設現場,諶貽琴認真聽取項目建設情況介紹,強調要尊重規律、科學施工,加快老舊燃氣管道更新改造,從根本上消除安全隱患。在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茶店站施工現場,諶貽琴要求項目施工方精細化施工,對存在的風險隱患高度重視、及時整改,確保項目安全推進。位于白雲區的威頓晶磷公司主要從事高純電子化學品的研究、生産和銷售,諶貽琴深入企業車間認真檢查企業原材料庫房安全管理等情況,要求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員工培訓,確保安全生産各項制度落到實處。

  督導檢查中,諶貽琴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始終站在“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嚴峻形勢,嚴而又嚴、緊而又緊、實而又實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要迅速開展安全生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牢固樹立安全生産“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理念,聚焦突出風險、關鍵領域、重點地區,從嚴從實抓好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把隱患當事故來對待,對發現的問題必須緊盯不放,逐項督促整改到位,做到問題不整改不放過、隱患不消除不放過,對違法違規行為要嚴肅處理。要持續加大安全生産投入力度,建立常態化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並抓好落實,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産基礎支撐,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準。要壓實各級各方責任,嚴格落實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強化監管執法,督促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從源頭上消除事故隱患。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把安全生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親自研究部署、親自督促落實,堅決杜絕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推動全省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為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貴陽市、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有關領域專家參加檢查。(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