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上 貴州唱響春耕生産協奏曲

2022-03-15 09:35:32  來源: 貴州日報

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上,貴州唱響春耕生産協奏曲

既要“五谷豐登”又要“一地多金”

  “這一片試驗區種植的是油蔬兩用型的寶油150油菜品種,這種油菜抽薹早、薹莖粗壯,可做蔬菜食用,同時其含油量高、耐密植、株高適中,適宜輕簡化機械化栽培生産。那一片花為粉色、白色的油菜,不僅能觀賞,産量也相當可觀。”

  近日,銅仁市碧江區瓦屋鄉司前大壩的油菜陸續綻放,迎來了不少賞花遊客。而在大壩産業觀光道旁的油菜地裏,農技人員正在分區負責檢查、記錄油菜和油菜套種食用菌的生長情況。

  以資源賦能,巧算增收賬。瓦屋鄉副鄉長滕帆介紹,近年來,立足千畝壩區良田,瓦屋鄉積極與科研單位合作,反覆調研試驗,選擇“稻油輪作”模式,讓土地增值、農戶增收。為進一步提升壩區畝産值,該鄉探索採取“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發展輪作油葵,套種食用菌、珍珠花生,實現畝産值翻倍增長,同時也成為了遠近聞名的農業觀光旅遊基地。土地的高效利用,讓一畝地開出數朵“産業花”。

  瓦屋鄉實行“稻油輪作,一地多金”的做法是我省壩區農業的主要生産模式之一。同時,發展“稻+漁”生産也在全省農業耕作模式中備受推崇。

  近日,從江縣剛邊鄉平正村魚苗魚種繁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基地負責人龔青春正為今年的春耕生産鉚足了勁,他説:“我們要全力保障魚苗的安全繁育不受氣候影響,為稻田提供健碩的魚苗。”

  該合作社基地是被列入全國地理標誌農産品的從江田魚發源地,由當地農戶保種繁育。“我們種植再生稻,一年可收兩次稻谷。此外,我在自家稻田裏投放魚苗,每年可銷售4000多公斤魚,再養一些鴨子,一畝田比單種水稻的産值要高出兩三倍!”龔青春一邊算著增收賬,一邊查看種魚。在他看來,這些魚是大夥增收的關鍵所在。近年來,該基地與省水産所開展了從江田魚與福瑞鯉2號的雜交選育工作,已獲得F1子代,豐富了魚類品種,提升了魚産品品質。

  稻田養魚是從江縣發展傳承“稻+”模式的寶貴實踐經驗,因生態綠色、成本低、易管理、投資少,也是當地進行農田提質增效的重要抓手。

  如今,全縣科學推廣稻魚鴨復合係統生態種養模式。共發展稻魚鴨核心種養面積達11.56萬畝,創辦“稻魚鴨係統保護與發展技術示范點”25個以上,示范面積3000多畝,力爭帶動推廣稻魚鴨種養面積15萬畝以上。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綿萬裏盡春耕。不管是水田或旱地,都展現出繁忙地春耕生産場面。在羅甸縣逢亭鎮祥腳蔬菜種植基地示范點,村民有條不紊地翻耕土地、設線起壟,鮮食大豆和鮮食玉米復合播種機沿著線路向前走,將玉米種與大豆一起種在地裏。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是利用玉米大豆空間錯位搭配,擴行增光,縮株保密,充分發揮玉米邊際優勢、提高大豆受光空間,通過大豆固氮作用,與玉米統籌協同發展,提升土壤肥力,達到穩定玉米産量,增加大豆産能的目的。”觀摩現場技術人員介紹:“採用該模式,這一示范點預計畝産鮮食玉米1100公斤以上,畝增加鮮食大豆360公斤以上,按照鮮食玉米2.4元/公斤,鮮食大豆6元/公斤計算,預計綜合畝産值達4800元以上。”

  今年,農業農村部在全國16個省份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推廣任務1550萬畝,安排貴州省推廣任務110萬畝。我省高度重視,提前部署,超前組織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項目申報評審、及時下達技術推廣任務,並多次組織省市縣鄉四級聯動技術培訓,確保完成國家下達我省的推廣任務。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責任牢牢扛在肩。據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今年將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耕地主要用于糧食和油料、蔬菜等農産品及飼草飼料生産,多種模式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力爭完成糧食播種面積4156.4萬畝、大豆播種面積347.6萬畝的目標任務。(記者 鄧鉞潔 吳採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