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春風化“綠”滿貴州

2022-03-13 09:26: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3月13日電(周遠鋼)三月春意濃,植樹正當時。3月12日,貴州省林業局處級以上幹部60余人到貴定縣國有甘溪林場接受生態文明教育,開展義務植樹活動。

    甘溪林場熱火朝天的植樹場面,只是貴州全民植樹造林的一個場景。近年來,貴州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決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貴州不斷深化國有林場改革,積極實施“造林、管林、護林、用林”行動,大力推進“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奮力實現大地增綠和群眾增收“雙增”目標。甘溪林場經過十余年的改革發展,已成功申報“甘溪國家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從80%提高到91.6%,先後獲得“貴州省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國家級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全國十佳國有林場”等榮譽稱號,成為貴州深化國有林場改革成果的一個縮影。周邊200余戶農戶依托森林資源發展森林旅遊等産業,戶均年增收1.5萬元。

    厚植“綠”底色 交出亮眼“成績單”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縱深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不斷厚植綠色優勢,綠水青山、藍天白雲已成為貴州最靚麗的名片。

    以上率下,植樹造林。貴州連續八年開展春節後上班第一天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帶頭義務植樹活動,累計參加人數達9214萬余人次,義務植樹折算達3.86億株。

    山有人管,林有人巡。貴州高位推動實施林長制,省委書記,省長親自擔任省級總林長,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同級林長全面構建起五級林長體係,省市縣鄉村林長超5萬人,2021年,各級林長巡林27.8萬人次。

    要生態美,更要百姓富。貴州是全國第一個以省委、省政府文件支援林下經濟發展的省份。2021年,貴州全省林下經濟發展面積達2800萬畝,國家級林下經濟示范基地達30家,經營主體達1.75萬個,全産業鏈産值達560億元。

    十年來,貴州森林覆蓋率連續增幅全國第一、退耕還林面積居全國第一、石漠化治理面積全國第一、林業總産值增長9倍多、先後頒布或修訂林業地方性法規達15部……貴州林業交出了亮眼的綠色“成績單”。

   把握政策機遇 推動林業高品質發展

    “當前,貴州林業改革發展面臨著一些瓶頸性問題,在‘增綠’空間有限的前提下,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用綠’‘活綠’方面的問題,要確保在‘綠起來’的基礎上,能夠‘美起來’‘富起來’。”貴州省林業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孫福強説。

    2022年,新國發2號文件給貴州送來了“政策大禮包”,涉林支援政策既有森林資源培育、森林資源保護、森林資源利用和生態修復等傳統林業內容,又有碳匯林業、生態資源權益交易、生態産品資産證券化等新時代林業建設內容,支援措施涵蓋林業高品質發展的全領域,為貴州林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發展動力。

    “支援貴州穩妥探索開展人工商品純林樹種結構優化調整試點”,為貴州省實施森林提質增效、加快特色林業産業發展提供了政策空間;“探索將生態産品總值指標納入相關績效考核體係,實施經濟發展與生態産品總值‘雙考核’”,賦予了各級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新的林業生態責任;“鼓勵分區分類探索國有林場經營性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將有利于盤活國有林資源,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孫福強表示,這一係列支援措施將為貴州林業高品質發展帶來巨大的政策紅利和創新空間,只要把握好先行先試的戰略機遇,就會在林業高品質發展上“一馬當先”。

    牢記囑托守底線 綠水青山看貴州

    “十四五”期間,貴州將推進石漠化綜合治理3550平方公里,完成森林經營5000萬畝,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1800萬畝,完成人工商品林樹種結構調整1000萬畝,建設國儲林898萬畝,全省林下經濟經營利用面積達3200萬畝以上,確保到2025年,森林覆蓋率達到64%,森林品質穩步提高……今年2月召開的貴州省林業工作會議指出了“十四五”期間貴州林業的發展目標。

    春風化雨,綠動貴州。種一棵樹,就多一道綠色的風景;增一抹綠,就多一派綠色的生機;護一片林,就多一份綠色的希望。

    孫福強強調,貴州將把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吃準、吃透,將林業發展謀深、謀遠,將涉林政策用足、用活,將林業項目做優、做實。以實施森林資源、保護體係、林業産業、項目建設、治理能力“五大提質增效行動”為抓手,著力改善提升自然生態係統品質,確保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一起守,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同步增。

[責任編輯: 吳雨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