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以生態文明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2-03-12 09:34:34  來源: 貴州日報

  伴隨著春天的腳步,貴州高品質發展大廈的“四梁八柱”愈發雄壯,徐徐拓展的綠色版圖變得更加壯麗。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樸素生態觀,自古就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在山川秀麗、氣候宜人的環境中沉淀成貴州的文化基因。進入新時代,全省上下積極主動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30項改革成果得到國家推廣,多項生態指標備受稱讚,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成為傳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平臺,優良生態環境成為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新征程上建設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更高要求。新國發2號文件明確貴州在戰略定位上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敢為先行者、勇當排頭兵是貴州必須扛起的重大責任。

  以生態文明引領高品質發展,把綠色化貫穿方方面面,持續推動綠色産業發展壯大,貴州生態優勢正在源源不斷轉化為高品質發展優勢。從石漠化治理到重點流域水環境治理,從發展林下經濟到生物多樣性保護,從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到再生資源高值化利用,貴州生態文明建設的步伐越來越快。推進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研究建立生態産品交易中心,探索將生態産品總值指標納入相關績效考核體係……貴州正在奮力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將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在美麗中國建設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伍少安)

[責任編輯: 吳雨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