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享”字為求——發展導向看“民生福祉”

2022-03-11 09:39:09  來源: 貴州日報

  多彩貴州闖新路,民生福祉再提升。

  新國發2號文件中明確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和收入水準,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推進健康貴州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係等。重磅民生“大禮包”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貴州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強化高品質發展的民生導向,人民生活條件實現歷史性改善,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大關,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端醫療網,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眼下,貴州趕超跨越的民生畫卷越發厚實精彩,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貴州民生重點支出累計達到1.8萬億元,年均增長8.5%。

  迎著新國發2號文件的春風,貴州將在闖新路上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把“民生清單”變成老百姓的“幸福帳單”,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收入穩定“腰包鼓”

  和妻子常年在外務工的黔西市化屋村村民王光元,2017年住進村集中安置點的新房後,就沒有再外出務工了。

  如今,他運用在外學習的養殖技術發展烏雞養殖,目前存欄2000羽左右,市場價約12萬元;抓住當地發展鄉村旅遊的契機,開辦的農家樂年收入超10萬元。此外,妻子楊艷還利用空閒時間制作蠟染、刺繡工藝品,又有了一筆收入。

  “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穩定的就業帶來穩定的收入,穩定的收入保障“穩穩的幸福”。“十四五”開局以來,貴州主要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好于預期,全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就業結構持續優化,就業品質穩步提高。

  數據顯示,2021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4.75萬人,城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6%和10.4%。全年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333.96萬人,同比提升5個百分點,搬遷勞動力就業率達到94%;全省脫貧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同比增長14.4%。

  就業是民生之本。在推進共同富裕的前進道路上,貴州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讓人民群眾腰包鼓起來、生活好起來。

  優質教育“播希望”

  走進威寧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村幼兒園內大滑梯、鋼琴、多媒體教室等配套設施齊全,學校食堂還聘有專門的營養師,鄉村孩子享受著很好的教育資源。

  “黃金十年”,貴州教育迎來大發展。省委、省政府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作為最長遠的民生和挖掉窮根的治本之策,堅持“窮省辦大教育”,連續8年壓縮5%到6%的行政經費支援教育事業發展,先後實施四項教育突破工程、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教育“9+3”計劃、中職“百校大戰”、“新兩基”攻堅;率先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前教育營養改善計劃,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率先在西部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教育保障硬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學校實現全覆蓋,貴州大學成為部省合建高校……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貴州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實施綱要(2018—2027)》提出,用兩個5年時間,全面提升教育品質,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2021年貴州教育高品質發展大會提出,全面實施《貴州省整體提升教育水準攻堅行動計劃(2021-2030年)》,扎實抓好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提升、鞏固義務教育成果提升、普通高中教育發展提升、現代職業教育擴容提質、高等教育突破發展提升、師資隊伍建設保障提升、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七大工程”,全力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當前,貴州教育呈現協調健康發展的態勢,人民群眾對教育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普惠醫療“解痛點”

  2021年3月,黔南州人民醫院的手術室迎來一場頸動脈重度狹窄的支架植入手術。該手術屬于最高難度級別——四級手術,稍有不慎可能會危及患者生命。

  “此次手術邀請了北京天壇醫院神經介入中心主任繆中榮通過5G實時進行遠端手術指導,最終手術順利完成,手術時間比預計提前了近30分鐘。”黔南州人民醫院院長吳志平介紹。

  目前,遠端醫療延伸了“醫聯體”“醫共體”,打通了省內與省外醫療資源共用互聯的大通道,讓人民群眾“雲上就醫”少跑腿,遠端醫療已成為群眾獲取優質醫療資源的“重要法寶”。2020年,貴州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端醫療服務體係,全省所有公辦醫療機構共1836家全覆蓋,實現遠端醫療縣縣通、鄉鄉通。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0年,全省遠端醫療服務總量達165萬例,通過遠端醫療累計節約醫保與群眾自付醫療費用,以及群眾外出就醫産生的交通、食宿、誤工等生活費用約6.1億元。僅2021年,貴州開展遠端醫療服務達82.6萬例次。

  “三重醫療保障”“15分鐘城市社區醫療健康服務圈”“30分鐘鄉村醫療健康服務圈”“提高全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健康貴州內涵更深、步伐更穩,有力地撐起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康保護傘。

  公共服務“暖心窩”

  “置身于巨型精美的古生物化石前,時間倣佛在數億年前定格,遠古生命倣佛在我身邊遊弋,讓人感慨生命演化的生生不息。”去年第一次預約參觀後,貴州師范大學學生王子彤就被貴州省地質博物館的神奇魅力深深吸引。

  作為貴州省2021年十件民生實事之一,貴州省地質博物館于2021年8月建成開放,僅4個月接待觀眾超35萬人。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幸福貴州”不斷升溫,有力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

  在全國率先全面上線運作、整體融入全國醫保一張網,參保群眾看病買藥更便捷;

  不斷編密織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網,率先修訂《貴州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頒布施行《貴州省養老服務條例》,養老服務設施基本實現城鄉全覆蓋,“兒童之家”遍布鄉村社區,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托育需求不斷滿足;

  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省通辦”改革試點,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高效、溫馨的婚姻登記服務;

  自2019年全面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以來,共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400余個,惠及居民30余萬戶;

  城市“停車難”得到有效緩解,從2016年到2021年,每年3萬個社會公共停車位目標任務都順利完成……

  闊步闖新路,民生更暖心。我省將持續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確保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讓民生保障網越織越密、越織越暖。(記者 席忞禾)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