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推廣應用“黔康碼” 看病就醫“一碼通行”

2022-03-10 09:26:47  來源: 貴陽日報

  “沒有繁瑣的病歷、就醫卡,憑自己的二維碼就能取各種化驗報告單。”3月8日,患者李麗走進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大廳,醫導分診臺工作人員讓李麗掃碼下載“黔康碼”,填寫相關資訊後,自動生成一個屬于她看病就醫的二維碼。

  “黔康碼”是貴州省衛健委推出的電子健康碼,旨在解決醫療機構“多卡並存、互不通用”的問題。患者就醫下載“黔康碼”,就可以在手機上挂號、繳費,並逐步實現領取報告、辦理入院、出院結算、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用、醫療機構之間資訊互通等服務,實現看病就醫“一碼通行”。

  在市一醫門診大廳裏,前來就診的群眾正有序排隊辦理相關手續,醫導工作人員耐心地引導群眾使用“黔康碼”進行注冊、挂號、繳費、就診……“這個‘黔康碼’直接在手機上注冊,不僅自己看病更方便,還能添加家人相關資訊,方便小孩和老人就醫。以前來醫院總是忘記帶小孩的身份證或者戶口本,現在只要在挂號窗口出示‘黔康碼’就能看病,實在是太方便了。”在市一醫就診的王顯昌説。

  “黔康碼”作為“就醫憑據”,支援跨地區、跨機構、跨線上與線下的就醫聯通,支援預約挂號、到院掃碼簽到、掃二維碼就醫等就醫環節。同時,可減少觸碰實體醫療卡和紙版診斷證明等實物,降低感染概率。

  “今後就醫再也不用每個醫院辦一張診療卡,只要掃描‘黔康碼’就可以搞定。”醫導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黔康碼”徹底解決了“一院一卡、重復辦卡、互不通用”的問題。

  省衛健委發布“黔康碼”以來,貴陽市衛健局積極牽頭貫徹落實。

  去年8月,在市衛健局的統一安排、部署、指導下,市一醫成立專班,全面推進全院及醫共體醫院“黔康碼”推廣工作。8月12日,“黔康碼”在門診應用場景通過測試驗收,于8月13日正式上線,市一醫成為貴陽市第一家正式上線的醫院。隨後,該院又以問題為導向、民生為根本,對“黔康碼”應用場景進行不斷完善,持續改善就醫體驗。

  市民王敏因為身體原因要長期到醫院開藥,以前因為證件帶不齊全,時常來回跑,很耗費時間精力。“很方便,以前不知道,前不久這裏的護士教我使用了這個‘黔康碼’,掃一掃就可以了。”王敏説,市一醫全面應用“黔康碼”後,極大節約了患者就診時間。

  同時,市一醫為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避免老年人、兒童等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的群體就醫,合理保留了線下人工服務,可採用身份證在人工服務窗口和自助機上申領、列印“黔康碼”(靜態二維碼)或直接進行線下辦理。

  市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的目標是將“黔康碼”縱深推進,實現醫療健康服務“一碼通行”,更好發揮“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作用,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記者 萬露梅)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