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新仁鄉化屋村多措並舉打造“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2022-03-09 11:08:48  來源: 畢節日報

  近年來,黔西市新仁鄉化屋村全面實施山地增綠、污染治理、環境整治、産業引導等重大舉措,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化屋村舊貌換新顏,優美的生態環境已然成為化屋村一張靚麗的名片,綠水青山正逐步轉化為金山銀山。

  實施山地增綠工程,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修復。組織動員群眾響應國家號召退耕還林,植樹造林、栽種經果林、種植苗木花卉,全面推進山地增綠,共綠化山地3900余畝,種植經果林1000余畝,栽培三角梅和大欒樹等花卉1萬余株,全村森林覆蓋率超過60%。

  實施污水治理工程,水質標準得到有效提升。全村建設污水處理設施116座,245戶常駐村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處置,建立污水設施管護制度,明確專人負責管護。建立村民生活垃圾戶分類、村收集、鄉運轉、縣處理機制,高效處置全村生活垃圾。全村無生活污水直排東風湖,東風湖常年保持Ⅰ類水質標準。

  實施環境治理行動,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創新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實施文明積分行動,引導村民自覺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完善村級河長和林長制,村黨支部書記擔任村級河長和林長,全面負責化屋村巡河和巡林工作。建立護林、護寨、護河保潔機制,10名護林員常態化開展巡林,9名護寨保潔員常態化開展護寨保潔,2名湖面清潔員全天候負責東風湖面的清潔,志願服務隊每月至少開展1次沿湖和村莊垃圾清理志願服務活動,十年禁捕全面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成效卓著。

  實施産業引導工程,生態産品價值逐步實現。錨定鄉村旅遊這一主導産業,深挖政治、生態、文化優勢,引導村民種植小黃姜、精品水果等觀光農業;發展遊船觀光、精品民宿、特色餐飲等旅遊服務業;打造苗族歌舞、苗繡蠟染、文創産品等文旅融合産業。引導發展生態環保産業,逐步將化屋村的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推進生態産品價值逐步實現。2021年,化屋村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9304元,比上年增加7804元,增長67.8%。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接下來,化屋村將搶抓機遇,推動鄉村振興再出新績。

  大力發展特色鄉村旅遊産業。按照生態優先的理念,在“吃、住、行、遊、購、娛”上下功夫,完善旅遊基礎設施,開展勞動技能培訓,大力發展觀光農業、苗族手工、特色旅遊服務等産業。鼓勵村民就地就近創業就業,打造鄉村旅遊新標桿。

  深入實施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建章立制,明確專人負責管護好污水治理設施,保障設施正常運轉。啟動實施苗族特色民居和院壩改造工程,打造化屋特色新苗寨。深入實施十年禁捕,確保東風湖水生態持續改善。

  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管護好現有精品果園,對瑪瑙紅櫻桃、五星枇杷、蜂糖李進行更新換代,提升果園經濟效益。利用好現有大棚,大力發展觀光農業。將小黃姜種植規模擴大到300畝,全力打造化屋小黃姜品牌。(常開林)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