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三八節的女神們,宮頸癌疫苗您了解麼?

2022-03-08 16:08:38  來源: 貴州省藥品監督管理局

  三八節到了,貴州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貴州省藥品評價中心可是對各位女神的健康格外操心。這不,我們為您精心準備了一份宮頸癌疫苗的科普知識,包括宮頸癌疫苗的種類、不適宜接種的人群以及如何接種。可謂幹貨滿滿,希望您慢慢往下看。

  宮頸癌疫苗(HPV)有哪些類型?怎麼選擇?

  目前國內HPV疫苗有二價、四價、九價三種,“價”代表了疫苗預防的病毒種類,整體上,價數越高,價格越貴,可預防的HPV病毒種類越多。上面這張圖整理了不同類型的HPV疫苗區別,相信您能夠一目了然地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合適的HPV疫苗。

  所有女神都可以打HPV疫苗嗎?

  接種HPV疫苗也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如果對蛋白質嚴重過敏、備孕/懷孕/哺乳期、處于疾病狀態的女同胞不建議接種HPV疫苗。接種疫苗之前可以去當地的疫苗接種門診咨詢醫生,做到心中有數。

  如果需要接種疫苗,去哪兒接種?

  如果有接種需求,應盡早向當地的疫苗接種門診咨詢各類HPV疫苗的供應及預約情況。一般來説,目前二價HPV疫苗比較充足,四價和九價HPV相對緊缺,需要預約。在年齡符合的前提下,建議能打到什麼就打什麼,不要挑,不要等!接種疫苗就是為了“預防”疾病,就是在和疾病的發生“賽跑”。如果刻意等待、盲目追求更高價的HPV疫苗,可能會讓自己錯過最好的接種時機。

  廣大的女性同胞們,貴州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貴州省藥品評價中心在此呼吁所有符合接種條件的女性都要積極接種HPV疫苗,因為這是我們普通老百姓最便宜最便捷的防癌方式了。同時也重申一下,HPV疫苗的防護效果有限,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接種HPV疫苗後,也要定期進行宮頸癌的篩查。最後,祝願所有的女神身體健康,越來越美麗!

   (撰稿人:銅仁市藥品不良反應監測與評價中心主管藥師 楊小燕  審稿人:貴州省藥品評價中心副主任醫師 蔣一帆)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