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多措並舉開展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

2022-03-07 09:52:30  來源: 貴州日報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

貴州多措並舉開展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野生動植物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維係著地球生態係統能量和物質迴圈,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的重要基礎。保護好野生動植物,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生物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貴州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中國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截至目前,全省已查明有野生動物11442種、維管束植物8612種,野生動物物種數居全國第三位,野生植物物種數居全國第四位。擁有黔金絲猴、黑葉猴、黑頸鶴、林麝、白冠長尾雉、銀杉、珙桐、梵凈山冷杉、貴州蘇鐵、輻花苣苔、單性木蘭、貴州金花茶等珍稀瀕危動植物。近年來,全省林業係統全力推動野生動植物保護,各項工作得到有序推進,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

  制度建設逐步健全完善。先後出臺了《貴州省“十四五”野生動植物保護規劃》《關于發布陸生野生動物禁獵區禁獵期的通告》《貴州省陸生野生保護動物造成公民人身財産損害補償辦法》等,強化了頂層設計,明確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思路和戰略願景,規范了野生動物獵捕等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進《貴州省陸生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立法和《貴州省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規劃》編制工作,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

  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行為。全省各級林業部門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開展了“清風行動”“綠盾行動”等專項執法行動。2021年,省林業局與省農業農村廳、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廳、省交通廳、省委網信辦、省市場監管局、貴陽海關、省郵政管理局等部門聯合發文,建立了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打擊整治工作廳際聯席會議制度,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堅決遏制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非法貿易。

  依托各類自然保護地開展野生動植物就地保護。截至2021年3月,全省有自然保護地318個,總面積為3438.9萬畝。下一步,貴州還將持續推進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著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推動野生動植物資源就地保護。

  構建全省野生動物收容救護體係和疫源疫病監測體係。全省各市(州)採用委託或者購買服務等方式明確了野生動物收容救護機構,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野生動物收容救護機構15家。同時,全省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體係也初具規模,全省共設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16個。還組織編印了《貴州省突發重大陸生野生動物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等,為科學處置野生動物疫情提供保障。

  構建野生植物遷地保育體係。從2018年開始,我省就開始係統性推動全省野生植物遷地保育基地建設,構建以綜合植物園為主體,專類植物園、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育基地為補充的全省野生植物遷地保護體係。目前啟動了貴州中亞熱帶高原珍稀植物園升級改造和黔東南植物園等5個新建綜合植物園(中心)的建設,同步組織開展物種收集和保存。構建了以貴州林科院樹木園為代表的專類植物園(樹木園),收集保存珍稀木本植物種質資源。推進全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遷地保育體係建設,組織開展銀杉、白花兜蘭、峨眉含笑、單性木蘭、峨眉擬單性木蘭等極小種群物種遷地保育。

  組織開展各項資源調查。省林業局依托貴州大學等技術力量支撐,順利完成了全省第二次陸生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全省蘭科植物資源調查。其中,在植物調查中,發布植物新種4種,貴州省首次記錄植物31種。在蘭科植物調查中,發布貴州省新記錄蘭科植物23種,隸屬19屬,包括5個新記錄屬。同時,持續開展科普宣教活動。全省各地充分利用“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等重要時間節點,應用“傳統媒體+新媒體”的方式,多形式多層次地組織開展主題宣傳和野生動植物保護進校園、進社區、進保護區活動,普及保護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

  下一步,貴州省還將深入推進野生動植物保護,在全面分析全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狀況和存在主要問題的基礎上,科學布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科研監測、公眾教育等工程,提高我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能力,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野生動植物保護體係,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記者 方春英)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