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十年堅守,溫暖貴州

2022-03-05 11:15:12  來源: 貴州廣播電視臺交通廣播

  2012年3月5日,為推動社會客運係統精神文明建設,鍛煉提升行業綜合素質,承載著創建“文明貴州、平安貴州”的使命的“貴州陽光952愛心車志願者服務總隊”成立。這是貴州第一支全省性的以計程車駕駛員為主的志願隊伍,揭開了貴州地方志願服務新篇章。

  2022年3月4日,在由貴州省精神文明辦、省民政廳、團省委主辦的2022年貴州省“3﹒5”學雷鋒日“美好生活·志願黔行”省級志願服務示范活動暨《貴州省志願服務辦法》學習宣傳活動中,值此“陽光952愛心車隊”成立十周年之際,車隊參與交流志願服務經驗,並在惠水成立貴州陽光952愛心車服務總隊黔南支隊、車友會支隊、惠水大隊,為志願服務總隊增添了新的血液。

  活動結束後,“陽光952愛心車隊”志願者們走進移民新區慰問空巢老人以及困難家庭;通過一堂“紅色音樂主題黨課”,與移民新區的黨員們重溫革命歷程;走進校園開展“i出行”交通安全教育志願服務;與當地教育、團委等部門共同啟動移民青少年城市融入志願服務項目,預計在今年內帶領100名學生走進城市,增長見識。此外,還同步在現場進行952“陽光小拼”助農電商直播志願服務等。

  十年來,在貴州團省委、貴州省志願者協會的指導、支援下,在全體志願者的共同堅守下,“陽光952愛心車隊”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從一只百來人的隊伍,發展到目前3500人的志願服務大家庭。據不完全統計,十年來,車隊共開展愛心活動幫助近20000人次,其中包括行動不便的老人、重病的小孩、臨産的孕婦、危重病人、意外受傷的患者等;歸還乘客遺失的物品3萬余件;接送需要幫助的高考學子近10000人次;車輛故障救援超1000次。

  “陽光952愛心車隊”在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在2016年2月26日召開的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推進會上,公布的全國志願服務首批“四個100”先進典型名單中,榮獲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稱號。還曾榮獲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授予的“中國青年志願者優秀組織獎”,是獲獎組織中全國唯一一個媒體組建的志願組織;榮獲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交通宣傳委員會和全國百城百臺愛心送考大聯播組委會授予的“全國愛心送考雷鋒車隊”稱號。2019年10月,“貴州陽光952愛心車志願服務總隊”成為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單位會員。

  十年堅守,溫暖貴州。下一步,貴州廣播電視臺交通廣播也仍是“陽光952愛心車隊”最堅強的後盾,依托車隊志願者的協力支撐, 引領更多人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凝聚起共創全國文明城市的強大精神力量。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