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對917家重點排污單位實現監管全覆蓋

2022-03-05 09:47:40  來源: 貴州日報

1226個環保“天眼”登雲上網

貴州對917家重點排污單位實現監管全覆蓋

  3月1日,記者走進貴州省環境監控中心,看到巨大的LED大屏正實時顯示監控排污情況。去年,隨著貴州省污染源自動監控智慧監管體係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全省917家重點排污單位1226個環保“天眼”登雲上網,所有重點排污單位實現自動監控全覆蓋、監測數據全收集。

  “由主管部門統一安裝用于監管的智能監控儀,可對監測數據、參數設置、運作狀態等進行採集、分析、整合,並上傳至監管平臺,平臺一旦發現數據異常,會發出報警或預警資訊,並通過改變數據顏色提示變化,判斷是否有人惡意破壞、篡改數據。”省環境監控中心環境監察科副科長童星然説,無論是設備處于校準狀態、故障狀態還是惡意破壞,都可通過數據顏色的變化及時警示,不僅提升了環境執法監管的精準性與有效性,也切實減少了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幹擾。數據顯示,2021年全省通過智慧平臺提供的線索和證據,查獲涉嫌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或其他嚴重違法行為17起,法院判刑2人,公安機關行政拘留8人,其他案件正在辦理中;查獲超標排污等違法案件133起。

  “智慧監管體係建成後,全省重點單位主要污染物排放達標率由2017年的94%,上升至2021年的98.35%。”省環境監控中心主任洪濤告訴記者,貴州重點排污單位分布廣,執法人員數量少,依靠傳統的“人海戰術”“撒網式監管”,既浪費大量人力物力,也無法達到很好效果,因缺乏完整的證據鏈,企業有空子可“鑽”,逃避監管的行為“五花八門”。

  據悉,2017年,為嚴厲打擊超標排污、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行為,確保自動監測數據真、準、全,我省在全國創新性地提出“由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設備、污染源現場端監控設備和監控資訊管理係統構成的污染源自動監控體係”的概念。陸續投入4000萬元,對國家電投集團、金陽污水處理廠、烏江34號泉眼等917家重點排污單位安裝智能監控儀、站房門禁、站房和排污口監控攝像頭等一體化智能監控設施,構建了貴州省污染源自動監控智慧監管體係,有效解決過去監管中存在的弊端。(記者 申雲帆)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