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農業農村局:春耕備耕正當時 農資打假在行動

2022-03-04 08:46:34  來源: 西秀區融媒體中心

  眼下春回大地,萬物生機盎然,正是春耕生産的好時節。連日來,在西秀區各大農資市場,農民朋友們正忙著選良種、備農資,抓緊農時做好各類春播春種工作。

  在七眼橋鎮二鋪場村,正值村裏趕場,場壩上搭建了臨時農資下鄉點,點上擺滿了水稻、玉米、蔬菜等春耕需要的各類種子,化肥、農藥、飼料等各類農資産品也一應俱全,前來購買農資的村民絡繹不絕,工作人員一邊熱情地向顧客介紹各類種子的産量、經濟效益、抗病蟲害能力,一邊認真教授種子真偽的辨別辦法,忙得不亦樂乎。

  貴州德農品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法人趙成剛:“我主要經營兩雜品種,水稻種和玉米種。現在我們公司所有品種,都是通過國家審核,經過當地農業主管部門備案銷售的,也是比較優質的。對當地的氣候來講,我們選擇都是適宜當地種植的品種。目前,我公司庫存的種源有40噸左右,根據我們往年的經驗,今年春耕備耕比較充裕的。”

  種子優劣、化肥好壞,事關農民一年收成。當前已到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農資品質關乎全年的糧食收成。為進一步規范農資市場生産經營秩序,執法大隊的工作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對農資經營戶、農資批發市場、專業市場、農村集貿市場等農資經營場所進行重點檢查,從源頭把住産品品質關,確保農資産品品質可靠,保障農資市場消費品質安全。

  農業農村局農業綜合執法大隊隊長 彭軍説道:“在春耕備耕期間對我們轄區內種子市場農藥經營市場、所有的農資市場進行雙隨機抽查和日常監管,在監管過程當中有序地對兩雜種子的未審先推,未備案經營等行為進行查處。農藥主要針對高毒、高殘留和禁藥違法經營行為進行查處,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查處了10起違法經營農資的行為。” 

  為切實保障農業生産和農資品質安全,西秀區農業農村局將從三月開始,加強巡查力度,開展“農資打假月”、“放心農資下鄉”保春耕專項執法行動,2021年通過走訪查處案件36起,為農戶挽回經濟損失21萬余元。通過強化農資市場品質安全監管,嚴厲打擊涉農違法行為,保障農資市場價格穩定,全力護航春耕備耕。(伍巧玲 朱莉娜 陳黔)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