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赫章海雀村:刺繡産業織就群眾美好生活

2022-03-03 19:30:20  來源: 畢節市委宣傳部

圖為海雀村全景

  初春的海雀村,陽光明媚,靚麗的黔西北民居整齊有序地布滿山坡,到處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走進村民李文芬家,房間裏色彩艷麗,種類繁多的苗族服飾格外引人注目。

  問及苗族服飾的制作,李文芬難掩內心的喜悅,她告訴我們,她每年制作民族服飾銷售可以收入6萬余元,她制作的主要是苗族服飾,有裙子,衣服等,主要靠手工刺繡,縫紉機縫制,最貴的可以賣到1000余元一件,便宜點的也可以賣到600余元。由于她最小的孩子才5歲,無法外出務工,她在家既能帶孩子還能掙錢,她説現在黨的政策好,生活比起以前好太多了。

  據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培訓部主任、海雀村駐村第一書記帥鵬介紹,近年來,海雀村不斷探索,注重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2021年,該村積極協調民宗局,爭取資金100萬元建設海雀村民族服飾加工車間,目前該項目也建設完成並購置了繡花機等設備,計劃今年投入使用。同時該村還協調廣州番禺區爭取資金為群眾建直播間,打算充分依托互聯網優勢,利用直播平臺把海雀民族服飾和農特産品賣給廣大銷費者。

圖為海雀村村民李文芬在制作民族服飾

  在採訪中我們了解到,年輕的大學生朱躍花畢業後也加入到刺繡隊伍,她激動地説,“對于苗族刺繡,我從小就開始學,很熟練也很喜歡,我畢業後就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同時想把我們苗族文化傳承下去,于是我就開始制作苗族服飾,服飾上的好多地方都要純手工繡,但是我還是很樂意。在銷售上,我主要是通過在快手上開直播銷售,簡直是供不應求,每年能獲得2萬余元的收入。後來我被村委會聘為副主任,我現在只要有空就去給村民宣傳刺繡産業,特別是面對在制作民族服飾中年齡稍大的村民,我就教她們開直播銷售,目前很多村民都學會了,也提高了銷量。”

  據海雀村村支書、村主任文均福介紹,2021年11月,該村組織群眾培訓,邀請畢節有關教師給群眾授課,主要培訓群眾手工繡和機繡的技能。目前海雀村制作民族服飾銷售的群眾有26戶,都是自産自銷,加工車間投入使用後,將實行統一管理,加強技能培訓,能為為群眾降低投入成本,提高效率。下一步,該村將緊緊依托已有的資源稟賦,大力發展民族手工業生産、加工、銷售。

  據悉,目前海雀村在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的工作中,各個民生項目穩步推進,2021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18633元。該村已苦甲天下的窮村子,變為林茂糧豐的國家4A級景區,村民已靠賣民族服飾、農特産品、開民宿等吃起了“旅遊飯”。(彭靜 王娜 余澤仙)

圖為海雀村村民李文芬在查看已制作完的民族服飾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