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教育廳:五個“聚焦”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2022-03-03 09:53:47  來源: 貴州日報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穩就業”“保就業”重大決策部署,近日貴州省教育廳下發通知安排部署2022屆全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大局穩定。

  據了解,2022屆貴州省高校畢業生達27.3萬人,畢業生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嚴峻,就業任務艱巨。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聚焦市場渠道促就業、聚焦政策項目促就業、聚焦職業指導促就業、聚焦改革評價促就業、聚焦組織領導促就業。

  聚焦市場渠道促就業。要求圍繞省內重大産業引導就業、助力“築人才·強省會”行動、強化校園招聘市場建設、推進網絡招聘市場建設、促進創新創業帶動就業。

  圍繞省內重大産業引導就業,各地各高校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聚焦省內十大工業産業、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和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等重大項目,加強與有關工業園區、行業企業對接,大力開辟就業市場,千方百計拓展崗位資訊來源,引導畢業生到貴州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等重點領域就業創業。

  各高校要深入推進“互聯網+就業”服務,充分利用部、省、校三級就業網絡體係,積極組織就業工作人員和求職畢業生注冊使用教育部“24365智慧就業平臺”。建設維護好本校用人單位需求庫、畢業生求職意願庫等,加大專業對口優質崗位資訊徵集力度。深入挖掘平臺經濟、數字經濟、共用經濟中的就業機會,引導畢業生到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就業創業。

  各地各高校要加大創新創業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建設,促進創新創業項目落地發展。持續辦好貴州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建立完善大學生創新創業資訊服務平臺,提供創新創業相關政策發布、解讀、項目對接等服務,組織雙創導師深入校園進行政策解讀、經驗分享和實踐指導。

  聚焦政策項目促就業。要鼓勵支援基層就業創業、認真做好大學生徵兵工作、推動升學與就業有序銜接、擴大科研助理和訂單班招聘。

  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聯繫對接,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擴大基層就業項目,協調公務員招錄和事業單位招聘安排,辦好2022年國有企業“國聘行動”,為畢業生基層就業創業創造條件。2022年全省“特崗計劃”擬招聘6000人,“三支一扶”擬招聘800人,“西部計劃”擬招聘5500人。

  2022年全省碩士研究生擬招錄12000人,普通專升本擬招錄13000人,第二學士學位擬招錄800人。碩士研究生招錄工作5月底前完成,普通專升本和第二學士學位招錄工作6月底前完成。

  各本科高校要更大力度開發科研助理崗位,確保2022年全省本科高校科研助理招聘不低于2000人。各高職院校要加強校企深度融合,確保2022年全省高職院校完成15000人訂單班就業目標。

  聚焦職業指導促就業。要建立健全就業育人體係、全面加強職業指導教育、打造就業實習實踐平臺、持續做好重點群體幫扶。

  各地各高校要把就業教育、就業引導全面納入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體係,廣泛開展就業育人主題教育係列活動,積極組織畢業生參加教育部“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等活動。

  各地各高校要加強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體係建設,構建“必修選修”的就業指導課程,對低年級學生著力進行職業生涯啟蒙,對高年級學生著力提升職業素質和求職技能,把職業生涯發展教育與就業指導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

  聚焦改革評價促就業。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深化就業與招生培養聯動改革、完善就業統計監管機制、推進就業工作綜合評價。各高校要優化學科專業設置,重點布局社會需求強、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學科專業,對就業率過低、不適應市場需求的學科專業要及時調整,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和社會需求契合度。

  聚焦組織領導促就業。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要親自抓就業,建立黨委負總責,各職能部門和二級院係分工負責、輔導員和專業教師人人有責的全員就業工作機制。通過建立就業考核機制,層層建立責任制度,明確任務分工,構建畢業生就業工作共同體,努力提高畢業生就業品質和滿意度。(記者 王雨)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