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發揮組織優勢建設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2022-03-02 09:09:58  來源: 貴州日報

夯實人才引領 走好趕考之路

——貴州發揮組織優勢建設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要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為戰略定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人才為先。全面加快鄉村振興、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人才振興是關鍵。

  貴州高度重視鄉村人才隊伍建設,通過發揮組織優勢,拓寬人才來源渠道,強化黨員幹部培育力度,創新激勵引導措施,著力培養建強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素質優的人才幹部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選優配強“領頭雁” 打造過硬“排頭兵”

  人勤春來早。連日來,普定縣白岩鎮高管村正忙著500畝大黃中藥材種苗栽種。

  “三年後,到了成熟期,可實現畝産量5000斤以上,畝産值將達20000余元,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高管村黨委書記秦梓玲説。

  2018年,這位“90後”女孩作為臨聘人員,到普定縣白岩鎮扶貧辦工作,積累了群眾基礎和農村工作經驗。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尤其是年輕的大學畢業生。鄉村是希望的田野,也是我們青年人實現理想抱負的一個新舞臺。”秦梓玲説。

  2020年,秦梓玲開始在高管村村集體公司工作,得到群眾和村幹部認可,並在2021年10月底的換屆選舉中,當選村黨委書記。同年12月,當選高管村委會主任,成為普定縣最年輕的“一肩挑”女村幹部。

  “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既是擔子,也是機遇。”秦梓玲説,接下來,她將把工作重點始終放在為民辦實事、解難題上,奮鬥鄉村振興、建功鄉村振興,帶領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選優配強“領頭雁”,打造過硬“排頭兵”。2021年的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中,一大批有能力、有擔當、肯幹事的年輕人和致富帶頭人當選為村黨組織書記,挑起“領頭雁”的重任,登上鄉村振興舞臺,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不負眾望,不辱使命,竭盡所能,做強做大村級集體經濟,為民解決實際困難。”這是福泉市金山街道太平村黨委書記李清在當選大會上做出的承諾。2022年,李清瞄準“群眾富裕、村莊美麗、民心凝聚”的目標,打算以項目建設、鄉村治理、民意走訪等為切入點開展工作。

  雁飛千裏靠頭雁。貴州堅持抓好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少數”,著力選拔有能力、有覺悟,能擔負起推動産業發展、整治村容村貌、調處矛盾糾紛、推進移風易俗等職責的黨員幹部進入村級領導班子,推動鄉村經濟高品質發展。

  多管齊下育人才 造就基層“新農人”

  村幹部是黨的政策方針在基層的執行者,是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者。

  為切實解決村幹部隊伍“青黃不接”的普遍情況,貴州在選人用人育人上狠下功夫,因地制宜選拔、培養村級後備幹部,提高整體素質,優化知識結構,使後備力量的政治素養、黨性修養、能力水準與鄉村振興各項事業發展相適應,破解農村人才難題。

  羅甸縣建立村幹部隊伍管理培養臺賬,制定培養工作方案,合理設置文書、支書助理、主任助理等崗位,吸引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致富能手等到村跟崗歷練,把想幹事、肯幹事、能幹成事的幹部選出來、用起來。

  興仁市建立村級後備幹部“傳幫帶”培養機制,採取“一對一”“多對一”結對幫帶模式,確定後備幹部培養幫帶人,對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成績突出、群眾公認度高的後備幹部,進行定向使用,對不適合繼續作為後備幹部培養的,取消其資格。

  劍河縣實施“青苗計劃”,針對後備幹部“短板”開展培訓:培訓內容上,按照基層所需和本地發展實際,精選培訓內容;在培訓方式上,採用“情景式”培訓,模擬真實工作場景,提高培訓效果,補齊後備幹部的經驗盲區和能力弱項,提升整體戰鬥力。

  緊盯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致富能手等群體,各地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幹什麼訓什麼”的原則,制定管理培養臺賬,實施“傳幫帶”機制,開展相關培訓,建立村級後備幹部隊伍人才庫,為鄉村注入“新鮮血液”。

  一個個政治堅定、業務熟練、敢打硬仗的人才進入到村級幹部隊伍。他們勇立潮頭、擔當作為,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培育農村經紀人 破解産業“中梗阻”

  這個春節,羅傳彬過得忙碌而充實。

  2月10日,記者在麻江縣壩芒鄉水城村見到村黨支部書記羅傳彬時,他和村民正忙著分揀、打包、搬運紅菜薹。

  “這批蔬菜準備銷往哪裏啊?”記者問。

  “貴陽,好賣得很!”説話間羅傳彬也沒有停下手中的活兒。

  自2021年5月被評為農村經紀人,羅傳彬多次帶領村幹部和致富帶頭人前往凱裏、貴陽、廣州、南寧等地跑市場、擴銷路。通過暢通蔬菜銷售渠道,帶動全村蔬菜種植實現從零星發展到規模化種植的蛻變。

  “以前銷路打不開,大家不敢擴大規模,全村産業發展緩慢。”羅傳彬説,“現在,蔬菜市場價高的時候,我鼓勵村民自己拿到市場售賣,蔬菜價格低的時候,村合作社保底收購,我負責找銷路,全力解決農戶的後顧之憂。”

  “牽著”市場手,引著農民走。近年來,麻江縣著力培養“富民先鋒”,打造一支懂市場、會經營、善管理,有引導和帶動能力的農村經紀人隊伍。截至目前,全縣63個村實現農村經紀人全覆蓋。

  農村經紀人,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農民,一頭連著千變萬化的市場。他們既把本地的産品賣出去,又把外地的産品運進來,既能居中為介,又能溝通資訊,架起了農戶與市場之間的橋梁。

  事實上,自2017年開始,貴州便大力實施農村經紀人隊伍建設,通過開拓市場、惠民生鮮、農村電商、品牌包裝等方面的課程培訓,提升農村經紀人業務水準,借助農村經紀人把政策方向、市場需求傳遞給農戶,與農戶建立更為緊密的利益聯結關係,助力“黔貨出山”。

  上聯市場、下聯農戶。如今,農村經紀人已成為廣大農村不可或缺的專業人才。(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