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工會積極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

2022-03-01 09:35:32  來源: 貴州日報

建會近千個 入會6萬余人

我省工會積極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

  日前,記者從省總工會獲悉,2021年以來,貴州省總工會在推動貨車司機、快遞員等“八大群體”入會的基礎上,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作為重點任務來抓,取得進展。

  省總工會認真落實“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機制,成立領導小組。各市(州)總工會建立工作專班,全省工會形成從上到下、從點到面協調配合的工作格局。為全面動員和擴大影響,全省9個市(州)同步舉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啟動儀式。建立網上調度制度,通過調度加強指導服務、協調工作進度、調度重點工作、聽取意見建議、督導工作落實。

  各級工會加強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行業主管部門的協調聯動,結合地方、行業實際,深入開展數據摸底、比對工作,搞準平臺企業、頭部企業及其關聯企業建會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情況,特別是摸清零散從業人員的基本情況,建立工作臺賬,實行動態管理。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調查研究,在全省工會大調研中列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課題,找準問題症結,補短板、強弱項,想辦法、抓落實,為全面推進建會入會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全省工會把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納入工會目標考核體係,明確集中行動分為安排部署、摸底排查、集中攻堅和總結提升4個階段穩步推進,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各市(州)總工會也逐項細化,建立工作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和通報制度,堅決避免“有部署、無落實”現象。

  依托全省基層工作群組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資訊員隊伍,暢通資訊報送渠道。充分運用主流媒體和新媒體傳播手段,廣泛宣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擴大輿論影響,營造濃厚輿論氛圍,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入會”故事。截至目前,我省新就業形態關聯企業已建會987個,行業工會聯合會68個,聯合工會委員會29個,鄉鎮(街道)、村(社區)工會776個,行業從業人員198645人,已入會從業人員61518人。(記者 樊園芳 通訊員 曾萬錦)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