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實現一年前的約定 廣東女博士來貴州當上“村主任”

2022-02-21 16:59:10  來源: 眾望新聞客戶端

  2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心理學博士蔣夢在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抄樂鎮沙塘村村委會接過聘書,正式成為該村的名譽村主任。

  蔣夢的上任,源于一年前與排雷英雄杜富國的妹妹、沙塘村駐村第一書記杜富佳的約定。

  2021年5月,在中央團校學習的杜富佳接到即將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消息,便格外關注鄉村振興話題,課余時間經常找同學聊天交流。就這樣,蔣夢和杜富佳結識了。而恰好4月份時,珠海市與遵義市確立結對關係,兩人的親切感更近了一步,從湄潭的茶葉聊到農村産業,繼而聊到東西部協作。

  來到貴州上任駐村第一書記後,杜富佳一直和蔣夢保持著密切聯繫,並邀請她牽線搭橋,帶著企業家到湄潭縣考察,為沙塘村發展出謀劃策。蔣夢欣然應允,承諾待到春暖花開,一定和企業家們到訪貴州。

  成為沙塘村名譽村主任當天,根據自己的專業優勢,“蔣夢博士心理工作室”也同步挂牌。

  “這將成為我們和沙塘協作發展的陣地。”蔣夢介紹道,工作室前期主要聚焦空巢老人和留守未成年人的心理問題,同時做一些教育培訓工作,讓村民理解並重視心理健康問題,並通過普查篩查,為村民進行心理狀況建檔。

  在蔣夢的牽線搭橋下,珠海市青聯委員的兩位民營企業家和一位公益組織負責人也來到了沙塘村。2月17日到達湄潭的一行人通過兩天的走訪,基本了解了當地的産業發展情況及村民生活狀況,並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蔣夢一行調查沙塘村茶産業

  按照黨中央的部署,2021年4月,珠海與遵義形成了新一輪東西部協作關係。兩地在交流互訪、結對幫扶、資金支援、項目實施、人才交流、鄉村振興、産業協作、園區共建等多個方面展開了深入協作。截至目前,珠海向遵義選派了黨政挂職幹部22名。出席蔣夢“名譽村主任”聘任儀式的湄潭縣委常委、副縣長鄭竹青便是其中一位。

  “我們欣喜地看見,現在‘社會力量’自發幫扶結對越來越多,也都有聲有色。”鄭竹青介紹道,通過共同努力,珠海對遵義的幫扶在各個領域不斷深入,幫扶工作也由政府不斷向社會民間拓展延伸。(記者 吳蔚 李思瑾)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