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高校加快培養重點領域急需人才 “定制人才”助力鄉村振興

2022-02-20 10:02:22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高校加快培養重點領域急需人才

“定制人才”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貴州高校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品質,提升高校創新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為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人才支援。

  各大高校優先支援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十大工業産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等重點領域,重點擴大應用型、復合型、技能型人才培養規模。瞄準人才缺口、確定培養目標,持續推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加快培養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急需人才,以人才振興助推鄉村振興。

  育人才,以實踐為基礎

  近年來,貴州師范學院堅持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目標,根據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需要,打造了一批校內外一體、校企事業攜手的“雙師雙能型”專業教師團隊。通過從校外聘請優秀的名師、專家、高級技術人員來校做兼職教師,承擔對實踐經驗要求較高課程的教學任務,切實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插花繡是布依服飾的常用繡法之一,繡時就像插花一樣,沿著剪紙形狀邊緣往內繡。”在貴陽市烏當區偏坡鄉布依文化展示中心,布依服飾制作技藝的市級傳承人陳慧珍講解繡法要點,來自該校旅遊文化學院2020級文化産業管理專業的40多名同學在這裏開展了一堂生動社會實踐課。

  “學校非常重視學生實際動手能力的培養與提升,在行業專家的指導下進行跟崗鍛煉、實操學習,是我們實踐課程中的重要環節。”文化産業管理專業指導教師王明説,長期以來,該專業堅持“項目導向”的人才培養路徑,通過“任務驅動”和“項目驅動”相結合,積極開展實踐活動的教學模式,得到了學生的廣泛認可。

  今年,貴州師范學院依托陳慧珍傳統技藝工坊,舉辦了貴州布依族織染繡創新應用非遺傳承人培訓班,為偏坡布依服飾制作技藝培訓指導了100余名後備人才,豐富和提高了布依服飾制作技藝的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此外,還為“貴州陽戲”“松桃苗繡”“水東宋氏傳説”“王陽明傳説”等國家、省、市、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申報,提供專業指導服務100余次。學校在為地方社會文化事業發展提供專業引領與共用資源的同時,也實現專業發展與文化傳承同頻共振、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雙向增效。

  派幹部,以需求為導向

  “原來我們村子也可以這麼漂亮!”今年,在鎮遠縣金堡鎮貴界村村民大會上,貴州民族大學派駐的駐村第一書記汪威充分發揮專業優勢,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將村子未來規劃設計用三維立體的形式具象呈現,並制作成視頻在會上播放,贏得了村民點讚。

  汪威多年從事旅遊規劃及鄉村建設理論研究,2021年5月,為滿足地方經濟發展的現實需求,適應新發展階段的人才需要,貴州民族大學結合自身學科專業優勢,開展新一輪駐村幹部選派工作,為鄉村發展“定制”幹部。

  為幫助地方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按照學校鄉村振興工作部署,學院特別組建了鄉村振興博士服務團,首期由包括汪威在內的8名博士為主體組成,涉及城鄉規劃、旅遊規劃、地理學、歷史學、民族學、經濟學等多個專業,發揮高校人才優勢和智庫作用,為地方鄉村振興積極建言獻策。

  “原生態的自然資源和濃鬱的民族風情,就是發展的底氣。”博士服務團在編制村莊規劃、鄉村振興規劃、民族村寨保護和風貌提升等多個方面為當地提供服務。未來,學校還將逐步擴大博士服務團隊伍和服務內容,從學校層面組建以博士為主體兼顧教授、專家的“貴州民族大學博士服務團”,開展好“博士送智下鄉”,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為地方做好鄉村振興相關規劃,開展特色民族村寨保護與風貌提升建設;同時開展好“博士送課下鄉”,繼續發揮學校“百名博士講黨課”的優勢,與地方政府共建“金堡大講堂”,搭建以黨建引領的新時代農民培訓平臺。

  強服務,以産業為抓手

  省委人才工作會議提出:“要以服務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為方向,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匯聚人才。”

  聚焦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對標成立12個服務專班。貴州大學通過“專家産業”模式,以人才為紐帶,以産業為抓手,廣泛開展産業示范、農民培訓和技術推廣,全面助力貴州農村産業發展。在息烽縣石硐鎮獼猴桃種植基地,該校農學院教授龍友華指導推廣運用高枝牽引技術後,果樹增産增收,果農增收致富。

  2017年,貴州大學“博士村長”計劃正式起航,學校依托人才優勢,構建了“産業+專家+基地+博士村長”工作模式,在産業扶貧、科技服務、人才支援等方面積極作為。共組織300余支“博士村長”隊伍、超過10000人次深入到貴州省46個縣開展服務。

  此外,該校還通過成立鄉村振興學院,促進“政、産、學、研、用”協同發力,深度挖掘教育資源特色與優勢,結合鄉村振興的人才培養實際需求,建立幫扶縣鄉“新時代‘三農’實踐所”等,幫助縣鄉基層培養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和農村實用人才。(記者 何登成)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7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