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傳統年俗“搭檔”冬奧元素為易地搬遷點帶來“錦繡元宵”

2022-02-15 17:07:19  來源: 黔西市錦繡街道辦事處

  2月14日,以“冰壺廉政剪紙鬧元宵助冬奧”為主題的元宵活動在貴州省黔西市錦繡街道易搬安置點舉行,當剪紙技藝融入冬奧元素,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帶來別樣的“錦繡元宵”。

  2月14日,貴州省黔西市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廣場,搬遷群眾在猜燈謎。(史開心攝)

  “看,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好漂亮呀!”圍觀的群眾不時驚喜道。剪紙捏橡皮泥活動現場,來自黔西市的岳紅霞正帶著易地搬遷小區的孩子們用剪刀、橡皮泥等制作冬奧吉祥物。

  岳紅霞一雙巧手,在剪紙上呈現出活靈活現的“冰墩墩”“雪容融”,孩子們也學得認真。“冰墩墩”“雪容融”在傳統剪紙技藝中的別樣塑造,點燃了大家冬奧的向往熱情。

  2月14日,貴州省黔西市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廣場,志願者(右二)指導搬遷群眾子女手工制作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史開心攝)

  在旱地冰壺活動現場,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加油、加油,快掃這裏,讓它滑遠點。”此起彼伏的吶喊聲,可見活動氣氛很熱烈。

  “叔叔,這不是要在冰面上才可以玩嗎?”有孩子問道問道。“這叫旱地冰壺,旱地上可以玩的。”社區支書史康耐心解釋。比賽中,一個個旱地冰壺滑向終點,大人帶著孩子們相互配合,團結協作,既有溫暖的親子互動,也有積極努力的參與。

  2月14日,貴州省黔西市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廣場,搬遷群眾子女玩旱地冰壺。(史開心攝)

  “‘寧可無官冒,不與人同夥’打一字”“‘手莫伸,伸手必備捉’(打《水滸傳》人名二)”等80余條燈謎吸引著群眾參與。在猜燈謎現場,一幅幅挂在紅燈籠下的廉政文化燈謎在微風中搖曳。

  “你猜對幾個了?”社區幹部繆咏問道。“3個了,你呢?走兌禮品去。”有人回答道。從一個個燈謎中,人們感受到廉政文化的魅力。

  2月14日,貴州省黔西市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廣場,搬遷群眾在志願者(右一、右二)處兌燈謎獎品。(史開心攝)

  喜迎元宵佳節,“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通過開展一係列“傳統+時尚+廉潔”的活動,不僅活躍了元宵節日氣氛,還營造了全民參與、全民共用冬奧文化的濃厚氛圍。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