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政府辦:“加減乘除法”推動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走深走實

2022-02-15 15:07:43  來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網

  自2021年10月畢節市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啟動以來,黔西市政府辦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以“加減乘除”推動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不斷走深走實,全辦幹部職工在解放思想、轉變職能、服務水準、幹事創業等方面實現新提升,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瞄準“保障”做加法

  強化組織領導抓部署。成立以政府辦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其他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其他在職科級幹部、相關股室(中心)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負責統籌、調度、推進全辦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工作。及時召開市政府辦2021年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暨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啟動會,緊扣畢節市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三個階段任務進行係統安排和動員部署,將全辦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統一到作風教育大整頓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來。

  精準制定方案抓落實。根據《畢節市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工作方案》,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印發《黔西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黔西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檢視問題整改方案>的通知》,根據《方案》立即同步啟動開展相關工作,政府辦班子成員、其他黨員和非黨員幹部職工迅速按照畢節市委、市政府,黔西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對標對表開展大整頓,積極克服“工學矛盾”,做到學習、工作兩手抓、兩不誤、雙促進。參加集中學習79人,幹部職工參學率達100%。

  瞄準“症結”做減法

  問題檢視清零。在加強學習教育的同時,堅持以問題清零為抓手,不斷加強自查自糾,決不回避、掩飾問題。建立《黔西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工作自查自糾問題臺賬》,在學習教育階段初步自查自糾的基礎上深入自查檢視,形成問題清單並及時錄入畢節市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工作管理係統。目前,單位檢視出問題4個,個人檢視出問題178個。

  整改問題清零。圍繞“6個叩問”18種重點問題表現形式,單位和個人建立雙臺賬對標整改,開展“問題整改清零”“回頭看”,對檢視出的問題全部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把握時間進度,邊整改邊銷號,直至見底清零。目前,單位檢視出問題4個,已完成整改3個;個人檢視出問題178個,已整改178個。

  瞄準“擔當”做乘法

  綜合協調積極有為。辦文辦會力求精益求精。對會議方案、領導講話、下發文件、會後報道等各環節均做到嚴謹細致,嚴把行文、運轉、審批關。出色地完成完成了30余次市政府碰頭會議、25次市政府常務會議的材料擬寫和會務籌備工作。重要任務落實到位。切實做好市政府常務會議、市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市長辦公會議確定的重大事項、重要政策、重點工作協調落實。同時,加強縱向、橫向聯絡溝通,主動做好與市委辦、市人大辦、市政協辦銜接,科學合理地安排政府工作,保障政府工作高效有序運轉。

  資訊服務及時準確。按照建設陽光政府、服務型政府的要求,政務公開工作不斷深化,市人民政府網站發布資訊20000余條,訪問量突破200萬人次。“黔西市人民政府網”官方微信發布資訊503條,訪問量達140萬人次。受理政府資訊公開申請10件人次。加強市長信箱信件辦理,強化政民互動工作監管,提高信件辦理工作效率,全年收到市長信箱互動信件121件,受理120件,待審核0條,待回復4條,待分析0條,辦結率97%。

  應急管理水準不斷提升。強化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建設,修訂編制專項預案、重大活動應急預案,積極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2起,最大限度減少了財産損失,有力地維護了社會穩定。嚴格落實值班值守。進一步細化應急值守制度和突發事件報告、處置規程。強化應急值守督促檢查,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基層政府值班工作落到實處。

  瞄準“病灶”做除法

  聚焦問題整改動真碰硬。對標6個叩問18項整頓重點,深入搜尋對黨不忠、三觀不正、初心不牢、為政不廉、為官不為、工作不實、能力不足等7個方面問題,深刻剖析問題背後的深層次原因,通過深挖根源、找準病灶、靶向施策,以問題整改促作風提升、以作風提升促工作落實。如:“黔西市人民政府網”官方微信在全省88縣區的排名從去年三季度83位上升到四季度的49位,通過整改提升了34位,且在畢節市10個縣區連續三個月排名第二位。又如:在督查工作中,針對黔西市電子醫保憑證激活率未達到60%的問題,通過市政府督查室量化工作下達督辦函並進行多輪點對點調度,于2021年12月23日提前(要求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超額(61.7%)完成任務,並獲畢節市醫療保障局在全市通報表揚。

  正負面清單促整改銷號。建立幹部作風教育整頓正負面清單管理臺賬,並在幹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專欄開設“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欄目,將幹部平時辦文、辦會、辦事中作風不實,問題整改不實等問題一律納入負面清單管理,從思想上、行動上、根源上全面深入掃除作風頑疾,促進幹部職工敢擔當善作為。對工作成績顯著、整改成效明顯、工作作風優良的,納入正面清單管理。激勵全辦幹部職工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以一流的幹部作風營造一流的服務環境,為建設“一區三高地、五個新畢節”、爭當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排頭兵作出辦公室應有的貢獻。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