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狙擊手》原型鄒習祥:比電影更傳奇的上甘嶺“冷槍英雄”

2022-02-15 11:24: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狙擊手》原型鄒習祥:比電影更傳奇的上甘嶺“冷槍英雄”

記者李驚亞、劉智強

  狙擊手鄒習祥,該照片展陳于第15軍軍史館。(務川縣檔案館供圖)

  “嗖——砰——”中國志願軍狙擊手端著步槍,彈無虛發,戰壕中的敵人被一槍爆頭。

  這是春節檔熱映電影《狙擊手》中多次出現的鏡頭,該影片根據抗美援朝戰爭冷槍冷炮運動中神槍手群體事跡改編。導演張藝謀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抗美援朝戰爭中涌現了張桃芳、鄒習祥等很多優秀的狙擊手,為創作提供了豐富生動的素材,以他們的英雄故事為靈感創作了這部《狙擊手》。

  相似的場景也出現在電視劇《跨過鴨綠江》裏,在該片第36集一個片段中,美軍將領稱狙擊手鄒習祥“尤其可怕,幾乎彈無虛發,對士氣影響極大”,自己“大炮都用上了,始終沒有抓住他的行蹤”。

  70年前的上甘嶺,仡佬族男兒鄒習祥78發子彈殲敵39人,戰後榮立一等功,打得美軍心驚膽戰。他所在的537.7高地北山,被驚恐的美國兵稱之為“狙擊兵嶺”。

  轉業返鄉後,他從不提及自己在戰場上的功勞,也至死未再吃一口罐頭。

  近日,記者走進鄒習祥的老家貴州省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追尋這位抗美援朝“冷槍英雄”背後的故事。

  最冷的槍:78發子彈殲敵39人

  記者來到平均海拔1300多米的務川縣泥高鎮栗園村時,正值深冬時節,雲山霧繞,冷風刺骨。

  “這是爺爺!是爺爺!”在栗園村鄒習祥的老屋,當鄒習祥的孫輩看到記者帶去的一張照片時都喊了起來。

  這是20世紀50年代初鄒習祥的照片,拍攝者為新華社戰地記者王玉章,題為“朝鮮前線的狙擊手”。照片中,鄒習祥一身樸素戎裝,背著鋼槍,身板筆直,臉龐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後,年近30歲的鄒習祥毅然報名,編入志願軍第15軍第45師第135團1營1連赴朝作戰。這個從小善于打獵的農民,在朝鮮戰場上冷槍狙擊,英勇作戰,先後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成為聞名第15軍的神槍手。

  朝鮮中線戰場制高點五聖山,1連守衛的537.7高地北山位于上甘嶺村左前方,是第15軍前沿30余裏防線中最突出陣地之一,距敵僅百米左右,地勢險要,敵居高臨下,該高地得失關係整個防線的安危。

  1952年4月,白雪正在融化,美軍卻氣焰囂張,公然在1連對面的陣地上三兩成群地曬太陽、洗澡、打球,強迫朝鮮青年婦女跳舞。1營1連當年的報功材料寫道,這一連串的挑釁行為激怒了志願軍同志們。一天上午,擔任七班副班長的鄒習祥看到537.7高地主峰的敵人三五個在外面曬太陽,于是三槍便打死三個敵人。敵人發現他的位置,十多挺機槍和炮火一直報復了兩個多小時,而鄒習祥和戰友們全部進入坑道隱蔽,無一傷亡。

  按照上級要求,當天夜裏,鄒習祥在班裏召開研究會,組織狙擊小組。為防止敵人火力報復,他們在陣地前構築了許多假工事,故意開槍將敵人引出來。當敵人探頭尋找目標時,在翼側埋伏的狙擊手突然開火,把敵人消滅;當夜間敵人運糧、運彈之際,鄒習祥等狙擊手們潛伏到敵側後,在敵人必經的道路邊,突然開火,把敵人消滅。

  這時,1連又研究出抵近觀察,找敵人活動規律和道路,選定冷槍射擊路線、封鎖線,構築靶場,抵近敵人前沿去打,配合機槍排消滅敵人火力點,步、炮協同打冷槍冷炮等消滅敵人的辦法,打得敵人抬不起頭來。

  在位于湖北孝感的第15軍軍史館內,展陳著一張鄒習祥身著軍裝的照片,他潛伏在灌木叢中,眉眼冷峻望著前方。照片下方有一行小字説明:45師135團1連狙擊手鄒習祥,一直活動到敵人前沿的灌木叢裏,用78發子彈殲敵39人。戰後,榮立一等功。

  狙擊兵嶺:美軍的噩夢

  無論電視劇《跨過鴨綠江》、電影《狙擊手》所展現的藝術化情景,或是戰場中涌現的“冷槍英雄”鄒習祥,都與冷槍冷炮運動密不可分。

  1952年的朝鮮戰場上,鑒于敵我雙方長期處于對峙狀態,每日均限于小規模的戰鬥活動,為大量殺傷、消耗敵人,志願軍開展了冷槍冷炮狙擊活動,要求把神槍手、神炮手組織起來,採取“零敲牛皮糖”的戰法,以積小勝為大勝的指導原則殺敵。不久便在全線全面展開,並逐漸形成一種持久性戰術,獲得重大效果。

  “冷槍戰,冷槍戰,打得鬼子不動彈;今天倆,明天仨,加起來就是個殲滅戰。嗨!大家都來開展冷槍戰,管叫美國鬼子早完蛋……”這是當年號召冷槍冷炮殺敵的歌謠。當時,各個部隊不但開展冷槍冷炮競賽,還積極總結交流,戰士們總結出“跑步打胸前,上山打頭,下山打腿”的殲敵經驗,山嶺間回響著志願軍戰士清脆的槍聲。

  “鄒習祥等狙擊手用的是蘇聯的莫辛-納甘步槍,我們俗稱‘水連珠’,比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用的槍好不了多少。這種步槍靠眼睛觀察來瞄準射擊,而對手是有4倍光學瞄準鏡的狙擊步槍。對于鄒習祥來説,戰場上打仗,不是在山裏打獵,那種高度緊張的氛圍,會影響命中率。但憑著這種裝備,他平均2槍消滅一個敵人,把美軍打得受不了了,這是很了不起的。”軍史專家張嵩山説。

  據第15軍軍史館展陳公布的數據,在整個防禦作戰中,第15軍冷槍冷炮殲敵近2萬人。“第15軍打得最好的是鄒習祥所在的1連,1連的30個狙擊小組裏面,鄒習祥這一組戰績最好。”張嵩山説。

  據《陸軍第十五軍軍史》記載:我冷槍冷炮運動普遍開展後,敵前沿陣地上,死氣沉沉,除少數哨兵外,大都龜縮在地堡內或山後死角處。敵為防我冷槍冷炮射擊,不斷加深交通壕。敵前沿陣地上的哨兵也很少露頭,只好依賴潛望鏡進行觀察。敵人終日龜縮在地堡內不敢外出,不得已外出時,也是極度緊張,跑步通過。即使這樣,也難以躲過我獵手的冷槍。敵汽車要通過常遭我襲擊的地段時,都是利用拂曉,並施放大量煙幕後通過,以防我高射機槍平射襲擊。

  “‘狙擊兵嶺’寫進美軍的作戰報告,載入他們的軍史裏。用冷槍在異國的土地上打出一個地名來,這在我們解放軍的戰爭史上,僅此一例。”張嵩山説。

  九死一生:回歸田園英雄無言

  1952年秋,上甘嶺戰役打響。

  鄒習祥生前曾向家人回憶起這場慘烈異常的戰役。當時彈盡糧絕,他和戰友們躲在一個洞裏,沒有水,渴了就舔一舔石壁,餓了七天七夜。大家商量不能再坐以待斃,決定讓身手最好的鄒習祥出去找救兵。

  為了分散敵人注意力,鄒習祥故意扔出一個空罐頭盒子,用響聲吸引敵人,自己跑出洞口。為了躲避敵人的探照燈,他鑽進成堆的屍體下面,即使如此,也差一點被敵人的刺刀刺到。鄒習祥找到部隊時已極度虛弱,昏迷許久才醒過來。等部隊找到洞裏的戰友時,很多人已經犧牲了。

  “小時候,村裏放《上甘嶺》電影,他看到戰士扔空罐頭盒子吸引敵人的鏡頭,還説‘是我扔的’。”鄒習祥的孫子、51歲的鄒軍説。

  “上甘嶺一役九死一生,鄒習祥是45師裏為數不多的,經歷過上甘嶺戰役全過程的英雄。而且,在上甘嶺,15軍的戰鬥英雄璨若星河,如黃繼光、邱少雲、孫佔元等,鄒習祥能立下一等功,很不簡單。”張嵩山説。

  鄒習祥1954年回國。1956年4月,34歲的他轉業回到務川縣。

  回到家鄉的他,從不在外人面前提及自己在戰場上的功勞。他曾在鄉鎮任職,又協助大隊發展多種經營,後來回家默默無聞務農。據説,偶爾上山挖野菜,與放牛的小孩聊天,他會淡淡地説一句:“打槍?我準得很呢。”直到20世紀80年代,縣裏多次來村裏了解鄒習祥的情況,給他送慰問品,村裏人才知道這個“性格剛強、脾氣耿直、愛幫助人”的退伍軍人曾是朝鮮戰場上的神槍手,也第一次有機會見到他眾多的勳章。

  “那個年代罐頭是高檔品,爺爺卻從來不吃,別人送的橘子、梨子罐頭,他都要退回去。”記者問起不吃罐頭的原因,是否和當年戰場上用罐頭吸引敵軍火力有關,鄒軍回答:“我們也不敢問,怕會勾起他的傷心事。有一次,他對我説,要説英雄,犧牲的那些戰友才算是英雄,我們活著的人不算。”

  鄒習祥滿身凍瘡,時常發作,家中常備一種自制藥膏:露水草曬幹燒成灰,和菜油一起炒。痛癢難忍時,家人便用雞毛抹這種藥膏幫他止癢。

  近年來,隨著《跨過鴨綠江》等影視作品熱映,務川縣委宣傳部、縣檔案館多方搜集這位家鄉英雄的生平事跡,許多點點滴滴逐漸被挖掘出來。

  經過媒體報道廣為流傳的鄒習祥畫像,是家人20多年前找畫師畫的。“爺爺在世時拍的照片不多,有一年縣裏來給他照相,我記得他很少穿得那麼正式,還戴著勳章。他去世幾年後,我發現這張照片已經殘破,特別是勳章那一塊都模糊不清了,所以找人按照片畫了這張像。”鄒習祥孫子鄒銀強説。

  1993年3月26日,在陣陣春雷中,上甘嶺狙擊英雄鄒習祥溘然長逝,享年71歲。

  最熱的血:將青春獻給祖國

  在栗園村,提起鄒習祥,許多人都能講出一兩件往事。

  1922年4月,鄒習祥誕生于一戶貧苦仡佬族農民家裏。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不到7歲,鄒習祥就給地主放牛、放馬,當雇工、幹農活,13歲跟人學做木工活。一年四季辛辛苦苦,卻仍然填不飽肚子。栗園村地處高寒地區,水資源缺乏,土多田少,當地人以苞谷、蕨根、紅薯等為主食,進山打獵是補充肉食的唯一來源。

  鄒習祥7歲開始跟著父輩用自制火藥槍進山打獵,大山裏的飛禽走獸眾多,野豬、野雞、飛鳥都是他的射擊目標。他深諳惡劣環境中狩獵之道,只要獵物在他面前出現,哪怕一絲風吹草動,他就能快速準確觀察到獵物位置、逃跑方向和速度,可以熟練地裝彈、潛伏、瞄準、射擊。

  “他是天生的獵人,從來沒有空手回來過,他眼睛尖、身手快、槍法準,是我們這裏的打獵好手。”鄒習祥侄子、77歲的鄒書忠説。鄒習祥與人為善,打獵回來,總會把“戰利品”分給大家嘗一嘗。

  新中國成立後,鄒習祥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並在之後的西南剿匪中因偵察匪情確實清楚,全殲土匪一個連,在貴州黃平縣活捉匪首皮老滿,受到師、團嘉獎。

  “從小,我就覺得爺爺很機智、很勇敢、很厲害。”鄒軍記得,小時候和爺爺上山放牛,經常聽他講剿匪的故事。

  有一次,鄒習祥和兩名戰友在山谷裏發現了很多土匪,他擔心來不及回去通風報信,于是和另外兩人商量,説土匪裏面那個正在講話的應該是頭頭,我先把講話那個人打了,你們再把槍朝天打,喊“繳槍不殺”。

  “我爺爺説,他一槍就把那個講話的打死了,大喊繳槍不殺,那些土匪亂成一團,舉手投降。他們三個人把這些土匪的槍繳了,押了回去。”鄒軍説。

  雖然已去世近30年,但鄒習祥老屋裏,家人至今保留著他當年做木工活、農活的許多工具。“我們對爺爺的感情都很深,他很愛我們,要求也嚴格,讓我們一定要好好讀書。”鄒銀強説。

  “鄒習祥是從我們這裏走出去的英雄,今後來了解他事跡的人會更多。”當地村幹部説。

  在鄒習祥的墓前,石圍墻門上有一副對聯: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為國為民獻身立功。“現在,他的墓前經常擺滿陌生人獻的花。”鄒銀強説。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