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西秀區東屯鄉:烤煙育苗隊在“早”上下功夫

2022-02-14 09:37:43  來源: 貴州日報

  立春時節,在安順市西秀區東屯鄉梅旗烤煙育苗工廠,一個個農業大棚依次排列,村民正在一天的勞作。

  “現在育苗比原來快,我們6個人一起操作,不到半小時,就可以準備好一個大棚所需的漂盤。”全自動播種機旁,村民鮑小英端著小碗,在漂盤裏均勻地撒上種子。

  “以前,採用人工放種,速度慢,放種深淺不一,影響出苗率,現在,撒上種子等60天後發芽,到剪苗期,長勢效果不錯。”鮑小英説起烤煙育苗頭頭是道,她告訴記者:“每年開春,我就組織村民們一起承包大棚進行育苗、後期移栽、管護、採收等工作,每年我們這個小隊伍每人平均能掙1萬多元。”

  鮑小英口中的“隊伍”就是烤煙育苗專業隊。今年,東屯鄉烤煙育苗專業隊在“早”上下功夫,搶抓生産節令,按照“早計劃、早安排、早部署”及時召開育苗培訓會,從播種、苗池施肥、裝盤等找準各地塊存在問題,採取應對措施,切實解決種植難題。同時,把周邊村寨的閒散勞動力集中起來,讓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

  “我們從1月23日開始育苗,已完成6個連體大棚的烤煙育苗工作,共計2萬余盤,種植3200畝,帶動用工850余人次,支付工人工資9萬余元。”西秀區東屯鄉煙葉站站長王永學介紹。

  與傳統大棚不同,東屯鄉烤煙育苗專業隊使用的是現代化大棚配備智能化控制設備,將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生長條件納入可控范圍,實現提前設定,遠端操控,自動調節。王永學説:“現在控制溫度、濕度更精確,既省工省力,對農作物生長更有利,也是一種提高産量、提高品質的方法。”(記者 姜雨熙)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