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做強貴州大學 彰顯“貴”的地位 貢獻“大”的作為

2022-02-12 11:37:01  來源: 貴州日報

做強貴州大學

彰顯“貴”的地位 貢獻“大”的作為

  2021年12月20日,國家天文臺與貴州大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攜手“打造一支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天文大數據科研團隊”,通過共建天文大數據聯合實驗室,促進貴州大學天文大數據等相關學科建設,助力貴州大學“雙一流”建設以及高品質發展。

  彰顯“貴”的地位、貢獻“大”的作為。2021年初,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做強貴州大學”。2021年11月,貴州省教育廳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做強貴州大學的實施方案》,提出將貴州大學由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提升為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根據中國校友會網(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發布的2021中國大學排行榜,貴州大學排名從2020年的142位上升至2021年的87位,進入全國百強之列。

  強校之基,其根在人

  盤州重重大山裏,走出了首位貴州自主培養的大數據領域國家級人才——田有亮。本碩博皆就讀于貴州大學,田有亮已成長為貴州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帶頭人,在密碼學與數據安全領域暢遊藍海。

  “必須全省一盤棋,在領軍人才上實現多點開花。”田有亮認為,大數據領域競爭尤為激烈,要在國際舞臺上搶先機,學科多個方向都要産出領軍人物,從而支撐關鍵技術攻關和國家級平臺建設。

  2012年,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貴州大學副校長周少奇從廣州來到貴州工作。作為國家級領軍人才,周少奇翻越了一座座科研高峰。2021年,周少奇團隊的有關城市污水改良和生産廢水處理工程兩個項目新技術成果,獲得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傑出發明獎、最佳發明獎和中國專利金獎。

  做強貴州大學,最根本的是人。2021年,貴州大學深入實施“2114”高層次人才引培計劃,新增國家級人才10余人,3人成為首屆“貴州傑出人才獎”入選者、提名者,專任教師中博士比例增長至49.9%,新增農業農村部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培養計劃入選者1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技創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頭雁領航、雛雁展翅、雁陣齊飛”的人才新格局,在貴州大學逐步形成。

  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説,堅持科技為先,發揮科技創新的中堅作用,貴州大學將最大限度廣聚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

  強校之核,其本在新

  貴州大學人文樓始建于1957年,青瓦紅窗見證著悠悠歲月。2021年11月啟動建設的全國唯一一家“中國共産黨人‘心學’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高端智庫坐落其中。

  “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要有所創新需先進入這個時代,再走出這個時代。”智庫主任、貴州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院長陳艷波説。

  以中國共産黨人“心學”為支點,智庫將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弘揚貴州紅色文化、展示新時代貴州精神,力爭實現全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零突破”。

  另一側的貴州大學農學院內,植物保護專業建設負責人乙天慈常常與研究生探討植物保護與生物入侵。作為全省高校唯一的植保專業,乙天慈認為,要在科研創新上取得新突破,既要推動傳統植物保護專業內涵式發展,還要滿足大生態戰略背景下的病蟲害防控需求。

  2020年9月16日舉行的貴州大學“雙一流”建設周期總結自評會上,由10余名院士、專家組成的專家組一致認為,學校植物保護學科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其中農藥學學科方向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2021年,貴州大學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58項,位列全省第一;4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居全省第一;全國唯一的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揭牌……前不久,2020年貴州科學技術獎勵名單出爐,在全部125項獎項中,貴州大學囊括28項,其中,貴州大學貴州省森林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貴傑獲“貴州省最高科學技術獎”。

  強校之根,必踐于行

  2017年,貴州大學綠色農藥與有害生物綠色防控創新團隊首創“博士村長”理念,旨在通過實用技術轉化、整合示范、技術培訓和定點幫扶等方式,攻關茶産業發展共性關鍵問題。

  自“博士村長”計劃啟動以來,貴州大學共組織300余支隊伍、萬余人次,深入全省各地開展科技、産業、教育和文化等領域工作。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作為“博士村長”之一的莫飛旭説,要把知識轉化為新動力,投入到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建設之中,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十三五”以來,貴州大學以植物保護世界一流學科為牽引,聚焦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創新實施“博士村長”計劃,聚力科技幫扶、教育幫扶和“校農結合”,探索出具有貴大特色的“三套組合拳”幫扶模式和“大地論文工程”模式。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貴州大學步履堅定。與茅臺集團簽署合作協議、對接貴陽貴安擬定《貴州大學助力“強省會”實施方案》、深度參與“十四五”貴州文化與旅遊發展規劃……整合優勢、主動作為,奮力推動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貴州大學姓貴州,扎根貴州建一流。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説:“全力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工作,讓貴州大學成為全省高等教育領頭雁和排頭兵,為貴州高品質發展夯實人才和智慧基礎。”(記者 賴盈盈 實習生 李卓縵)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