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超3000個高頻政務服務實現“掌上辦” 群眾辦事“不跑腿”

2022-02-10 17:57:36  來源: 天眼新聞

  前不久,家住貴陽市雲岩區的馬麗女士通過雲上貴州多彩寶APP“貴人服務”版塊預約了不動産抵押登記注銷,她在雲岩區不動産登記中心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事項辦理。馬麗告訴記者,登錄了解申報手續,流程資訊一覽無余,還可提供進度查詢、咨詢評價等服務,真正體驗了移動端辦事“指尖觸達、掌上通辦”帶來的便利。

  貴州打造的“貴人服務”品牌,已經成為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應用的重要成果,其包括貴州政務服務網及支撐體係、移動客戶端及小程式,不斷實現全省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一次辦成。

  截至目前,貴州政務服務網移動端服務體係基本建成,通過統一事項、數據、服務賦能,雲上貴州多彩寶APP“貴人服務”版塊、“貴人服務”微信小程式、“貴人服務”支付寶小程式升級上線,已實現3224項高頻政務服務“掌上辦”,上線各類高頻電子證照96類。

  數字化服務 實現辦事不用跑

  “手機上申請,拍個照驗證,很快就通過了。”年過80歲的張桂香在子女的幫助下,通過手機在“雲上貴州多彩寶”的“貴人服務”版塊完成了社保資格認證的辦理。

  雲上貴州多彩寶APP通過大數據打通與共用開放,整合了全省各類公共服務事項和政務服務事項,包括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工商稅務、公安戶政等與群眾生活緊密相關的8大領域。其中電子醫保憑證、社保資格認證、市場主體登記全程電子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備案、社保卡申補辦、消防安全執法資訊公示服務等高頻事項和便民事項正在不斷上線。

  得益于強大的服務整合功能,市民通過手機進入平臺後,辦事像逛超市一樣方便。平臺整合40余個省直業務部門、1000余項政務數據資源,打破了各審批服務部門之間封閉運作的行政“壁壘”,實現了資訊整合、服務整合,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了“一站式”掌上咨詢、掌上辦理、掌上查詢、掌上評價的全流程線上服務。同時,平臺還開通了線上繳費、郵政快遞等服務,真正達到了移動政務服務“指尖觸達、掌上通辦”的目的。

  據統計,截至2022年1月23日,雲上貴州多彩寶平臺累計下載量突破9870.36萬次,累計服務人次超過6.83億人次。

  一體化平臺 材料審批更便捷

  “貴人服務”專版的上線,離不開貴州在“互聯網+政務服務”領域創新的探索與積累。貴州政務服務網服務渠道不斷拓展,在豐富應用服務的同時,重組功能布局,實現辦事入口集約,為市民手機大大“減負”。

  “為更好地服務辦事企業和群眾,提升辦事體驗,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在最大限度優化審批服務流程的基礎上,建設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貴州政務服務網,以此為平臺基礎,不斷加快政務服務數據的匯集。”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業務三處工作人員王墩説,此次政務移動端上的“貴人服務”版塊新增的服務事項,實現了精簡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助推移動端政務服務辦事智能化、便利化,讓貴州群眾真正感受到數據為己所用,實現網上事項一端多能。

  “‘貴人服務’版塊上線後,我就立即下載使用了。”貴州水投水務集團黃果樹旅遊區有限公司楊雯軼告訴記者,了解自己社保、醫保、住房公積金的繳納和賬戶余額資訊,以前要去相關部門查詢,現在只需點擊進入頁面,按照係統設置的分類導航,便可快速查詢到資訊。

  “用戶通過APP、小程式即可通辦全省數千項政務服務,實現了網頁、APP、小程式一體化服務模式,增強了貴州省移動政務服務能力。”王墩告訴表示,貴州還將不斷優化服務模式,圍繞企業群眾的辦事需求,不斷推進政務服務移動化改造,實現更多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如今,雲上貴州多彩寶APP已匯聚政務服務事項3224項,辦理類2557項,查詢類667項;打造市州站點,提供省市兩級部門旗艦店共計188個,其中審批類事項佔2430項。已持續向國家平臺上傳560項政務服務事項,提供至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進行應用。

  好差評係統 持續提升服務效能

  實現高頻事項“掌上辦”,是貴州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重要成果之一。“貴人服務”版塊上線以來,群眾滿意率達99.9%以上,社會各方普遍給予好評。王墩稱,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實施的全過程效能監管和科學評價考核機制。

  “貴人服務”版塊統一使用貴州省政務服務“好差評”係統,匯聚移動端“好差評”評價數據。係統對審批事項進行全流程、全要素線上跟蹤監管。各部門辦理情況納入政府績效管理考核范圍,重點圍繞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辦事指南準確度、線上服務深度、線上服務成效度等進行考核評估。

  如本次版本升級同步上線的12345移動端專區,直通貴州省12345政府熱線平臺,群眾直接打開“雲上貴州多彩寶APP”進入政務模組找到12345專區,即可實現咨詢、投訴、舉報、建議等,反饋內容直達12345平臺進行處理。該服務專區還同時具備“隨手拍”功能,便于群眾隨時隨地上傳圖片進行反饋材料補充。

  “移動端的辦理品質和服務對象的體驗感,是對政務服務工作檢驗的最好體現,我們把政務服務的效果、人民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移動端辦事‘好不好’的最終標準和價值追求,將不斷完善監管考核,倒逼各職能部門持續改進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努力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群眾生活增便利。”王墩説。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