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搭乘免費專列 黔東南州近600名務工人員赴粵返崗就業

2022-02-10 09:47:20  來源: 貴州日報

  2月9日9時46分,搭載著黔東南州近600名務工人員的D2803次返崗就業專列,從從江站直發廣州南站。

  此趟專列是貴州省人社廳與廣東省人社廳省級聯動開行的兩列專列之一,也是貫徹落實東西部協作相關工作要求,促進我省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的有力舉措。專列票務費用全部由廣東省人社廳承擔,農民工免費乘坐。

  來自黎平縣羅裏鄉的村民楊秋煥一手提著行李,一手提著政府準備的“暖心大禮包”有序登上專列。“我在深圳工作已有5年,在聽説今年有免費返崗就業專列後,立馬報了名。上車前,人社部門還發了一個‘暖心大禮包’,裏面有麵包、餅幹、礦泉水等物資,服務非常貼心。”

  春節後是務工人員返崗就業高峰期,作為勞務輸出大省,貴州高度重視“點對點”就業服務工作,為保障農民工特別是脫貧勞動力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就業,全省各級人社部門提前謀劃,精心部署,一方面組織工作人員對外出務工人員進行了調查摸底,摸清外出務工人員的人數、去向和到崗時間,一方面與廣東省人社廳和鐵路部門聯繫專列接送事宜,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精準周到的服務。

  “為了保證外出務工人員能夠健康、安全、有序地返崗,我們前期仔細摸排他們節後外出返崗意願,並提前聯繫鐵路部門開通綠色通道,安排專人開展進站安檢和測溫等工作。”黔東南州就業局相關負責人説。

  “歡迎貴州兄弟姐妹回家!”當天13時37分,專列順利抵達廣州南站。在出站口,來自廣東省佛山市、中山市等地人社部門的工作人員舉著牌子喊著口號,迎接這群為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建設者。

  “一下車就感受到了廣東對我們的熱情。打工幾十年,第一次坐免費專列去上班,政府對我們農民工真的太好了。”今年48歲的從江縣務工人員孔景強以前在佛山的一家五金廠上班,由于企業效益不好年前便辭了職,他計劃這一次乘坐專列到佛山後,重新再找一份合適的工作。

  “農民工朋友們抵粵後,我們將做好後續服務,先送他們去做免費的核酸檢測,再安排專車‘點對點’送到廠門口,確保他們能夠平安返崗。同時,還將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舉辦一些招聘會提供更多工作崗位,讓他們在粵安心務工、舒心就業。”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勞動培訓就業服務中心辦公室主任閒德發説。

  據悉,今年春節後貴州計劃開行8列返崗就業專列,免費把3980名農村勞動力送達廣東、上海、浙江等地返崗就業。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有序開展。(記者 覃淋)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