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三+”機制力保醫保籌資穩健可持續

2022-02-09 18:36:06  來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網

  2022年城鄉居民醫保籌資工作啟動以來,黔西市建立“政府調度+專項提示”“數據偵查+精準動員”“責任清單+督查問效”機制,力保醫保籌資穩健可持續,城鄉居民醫保籌資工作扎實有效,參保覆蓋面持續鞏固提升。

  一是建立“政府調度+專項提示”機制。市政府將城鄉居民醫保籌資工作納入每周一部門碰頭會重點調度內容,實行“一周一調度”,聽取醫保部門書面報告,並就本周籌資工作重點任務進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分管領導先後4次組織召開專題調度會,通報籌資工作進度,研究部署工作措施。醫保、稅務部門聯合建立“日通報”制度,每天“曬出”籌資工作“成績單”,倒逼鄉鎮(街道)進一步形成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工作氛圍。同時,針對脫貧人口、低保戶、重點監測戶等特殊人群的參保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專門下發工作提示2次,醫保、稅務部門發出了致鄉鎮長(主任)的一封信。截至2022年1月27日,全市城鄉居民醫保籌資完成682312人,完成畢節市下達約束目標77.04萬人的88.57%,激勵目標77.45萬人的88.1%。

  二是建立“數據偵查+精準動員”機制。依托鄉村振興、民政、教育等部門提交確認特殊人群名單資訊,建立特殊人群參保動員明細臺賬,提醒鄉鎮(街道)做好重點人群參保動員工作。同時,結合歷年參保明細數據和稅務端反饋參保進度,定期篩查比對出未參保人員明細,提交鎮、村幹部做好“點對點”“一對一”精準宣傳和動員工作。截至2022年1月27日,脫貧人口129406人,本地參保118611人,合理化原因未在本市參保2102人,參保完成率93.28%;低保人口52014人,本地參保49678人,合理化原因未在戶籍地參保153人,參保完成率95.8%;特困人員2320人全部參保;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10851人,本地參保10144人,合理化原因未在戶籍地參保46人,參保完成率93.91%。

  三是建立“責任清單+督查問效”機制。醫保、財政、鄉村振興、民政等10部門聯合印發《黔西市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方案》,明確相關部門和30個鄉鎮(街道)籌資工作職責,依據畢節市分解下達我市任務基數,分解下達約束性和激勵性目標,建立形成責任清單。成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工作專項督查組,針對每天通報數據排名靠後的5個鄉鎮(街道),由督查組深入村組、農戶,隨機走訪了解群眾對參保籌資工作的政策知曉率,核實鄉鎮、村(社區)幹部宣傳動員工作的實際開展情況。同時,以每月月底為時間節點,倒排重點人群籌資任務進度工期,對當月未按要求完成任務的,先由市政府分管領導直接約談鄉鎮(街道)分管領導,約談後排名仍然挂末的,直接約談主要領導;對工作中不正確履職,不作為、亂作為,嚴重影響全市工作大局的,一律按有關規定問責處理。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