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以敢闖敢幹的姿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出一條新路

2022-02-09 09:45:25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在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

牢牢把握國發〔2022〕2號文件的重大機遇

以敢闖敢幹的姿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出一條新路

李炳軍主持並講話 劉曉凱藍紹敏等出席

  2月8日,春節後上班第二天,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在貴陽召開,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對學習貫徹國發〔2022〕2號文件進行動員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感恩黨中央親切關懷,牢牢把握國發〔2022〕2號文件的重大機遇,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以敢闖敢幹的姿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出一條新路,努力開創貴州高品質發展新的“黃金十年”。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藍紹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黨組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會議。

  諶貽琴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貴州發展,情係貴州人民。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為新發展階段貴州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一周年之際,在國發〔2012〕2號文件出臺十周年之際,國務院又出臺國發〔2022〕2號文件,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這是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支援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又一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大事,是在貴州發展史上又一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

  諶貽琴強調,要深切感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貴州的親切關懷,自覺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出臺新國發2號文件的重大政治意義。出臺新國發2號文件,是黨中央高度關注脫貧地區群眾、堅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人民的關懷厚愛;是黨中央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促進共同富裕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是黨中央推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是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全省幹部群眾要倍加銘記、倍加感恩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從新國發2號文件中深刻體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殷切囑托,把感恩之心轉化為維護之志、奮進之力,用實際行動把中央的親切關懷、巨大支援轉化為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動力。

  諶貽琴強調,新國發2號文件出臺的時機十分關鍵,政策十分給力,內涵十分豐富,是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的項目化、政策化、具體化落實,是推動我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施工圖”、“任務書”,必須牢牢把握文件的重大機遇,全面開創貴州高品質發展新局面。要深刻領會文件賦予我省“四區一高地” 的戰略定位,切實把握好貴州高品質發展的豐富內涵,當好探路者、試驗田、先行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更大力量。要深刻領會文件帶來的政策紅利,拿出超常規的力度和舉措主動搶抓機遇、全力用好機遇,將重大政策機遇落實到一個個具體項目上,奮力將其轉化為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要深刻領會文件貫穿的改革開放創新轉型主線,把深化改革作為闖新路的首要選擇和根本動力,把擴大開放作為闖新路的戰略突破口,把創新發展作為闖新路的戰略支撐,把産業轉型作為闖新路的主攻方向,大力激發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要深刻領會文件彰顯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強化貴州高品質發展的民生導向,辦好更多民生實事,讓全省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極大增強。要深刻領會文件對貴州防范化解風險提供的重大支援,加快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積極防范化解債務風險,進一步築牢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安全底線。

  諶貽琴強調,全省上下要把貫徹落實好新國發2號文件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繼承發揚長徵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持幹字當頭、闖字為先、實字為要,凝聚強大共識,匯聚磅薄力量,放大政策效應,努力在闖新路上實現“年年有成效、5年大突破、10年上臺階”。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領導機制、推進機制、考核機制,強化政治監督,層層壓實責任。要來一場全省大學習、政策大宣講、思想大解放,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新國發2號文件全面學深悟透,在理念、知識、能力、狀態等方面加快適應闖新路的要求。要勇于擔當作為,係統地謀,勇敢地闖,大膽地試,務實地幹,積極地爭,讓文件在貴州大地落地有聲音、落實有效果。今年是貫徹新國發2號文件的開頭之年,全省上下要迅速緊張起來、立即行動起來,齊心協力幹、加油好好幹,一刻也不停頓、一天也不耽誤地開展工作,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穩”,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李炳軍在主持會議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發展歷程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和擘畫指引,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最根本的保障、最強大的力量。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一周年之際,國務院出臺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戰略舉措。全省上下要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人民的深厚感情,倍加感恩總書記、感恩黨中央,以實際行動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要抓住用好新國發2號文件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準確把握文件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導向,緊緊圍繞文件支援我省先行先試的重大政策推進改革開放創新,全力推動文件明確的重大項目落地落實,“闖”出一條高品質發展新路。各地各部門要把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和做好當前工作結合起來,迅速抓好復工復産、春耕備耕、疫情防控、安全穩定等工作,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穩”,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會議通過視頻會議形式開至縣級。省設主會場,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省直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