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90後”鐵警小李的第一個春運

2022-02-07 09:23:00  來源: 新華網

  貴陽東站進站口,帶著大包小包的旅客忙著進站。人群中,貴陽鐵路公安處“90後”鐵警李堃一身藏藍色警服格外顯眼。

  “春運的每一秒都不能放松,這裏有千萬個家庭的團圓。”李堃調整一下在眼周勒出印痕的護目鏡,繼續引導旅客有序驗證測溫進站。

  李堃引導旅客有序驗證測溫進站。(受訪單位供圖)

  今年26歲的李堃,家在湖北恩施,2021年入警,不少同事稱呼他“小李”。這個春運,是小李從警生涯中的第一個春運。

  “以往春運給我的印象就是一串龐大的客流數字,還有電視上人們趕往車站的畫面。今天站到這個崗位上,才真正體會到龐大客流背後是很多人的堅守和付出。”幫助一名帶著孩子的旅客將沉重的背包送進閘機,小李回身感慨。

  “車站執勤,就是和旅客打交道,但實際上並不簡單,必須勤于觀察、樂于助人、善于溝通。”説話間,幾名旅客找到他,詢問進站乘車的相關事宜。

  巡查到安檢口,正碰上安檢員從一名女士的背包裏查出一把尖頭剪刀。就在這名女士有些不太理解為何不能帶上車時,小李連忙上前詳細講解鐵路安全常識。最終,對方主動放棄這把剪刀,與他互道新年祝福,揮手道別。

  “站崗執勤、站區巡邏、服務旅客,很平凡很普通,甚至有點枯燥,但只有做好重復的點點滴滴,才能確保春運安全萬無一失。”經歷從警的第一個春運,小李感觸很深。

  “我是非公安院校的畢業生,起步要比別人慢。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學,就一定能成長進步。很幸運能成為一名警察,我決不會辜負自己的‘藏藍青春’。”小李説。

  工作之余,畢業于湖北美術學院的小李喜歡用畫筆來定格自己的從警感悟。去年他創作了係列漫畫作品《新警日記》。今年1月10日,在他從警生涯的第一個警察節,他又制作了主題海報《青春·方向》。

  在他看來,繪畫是他的特長,他希望用自己的筆記錄下那些瞬間,也希望能有更多人通過他的作品了解鐵路公安這個職業。

  在與父母視頻拜年時,看著手機裏熟悉的面容,小李眼角濕潤,微笑著對父母説:“站崗過年挺好,貴陽東站派出所也是我的家!”(記者 汪軍)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