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鐵警李堃的第一個崗位新年

2022-02-06 16:27:21  來源: 貴陽鐵路公安處

  2月4日農歷大年初四,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也是北京冬奧會正式開幕的日子。雪後的陽光淺淺地照耀在年味仍濃的貴陽東站,在進站口,年輕的貴陽鐵路公安處民警李堃已和同事們忙碌了大半個上午。

解答旅客疑問。

  “今天冬奧會開幕,我們一大早就上崗了,確保安全,任何環節都不能放松啊!”他調整了一下已在眼周勒出印痕的護目鏡,又開始熟練地引導旅客有序驗證測溫進站。

  今年26歲的李堃,家在湖北恩施,2021年4月入警,這是他從警生涯的第一個春運,也是他第一次沒有與家人團圓的崗位新年。

  “以往春運給我的印象僅僅是一串龐大得嚇人的客流數字,還有電視上人們大包小包往車站趕的畫面。現在,自己親身站到這個崗位上,才真正體會到這龐大客流的背後,是多少人的堅守和付出。”順手幫助一位帶著孩子的旅客將沉重的背包拿進閘機,李堃回身感慨。

開展巡視檢查。

  作為一名新警,李堃在特警支隊經過了半年的歷練,今年元旦後調整到貴陽東車站派出所擔任執勤民警。第一次春運,就遇上了冬奧安保的雙重挑戰,對初初站上這個崗位的他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就連最簡單的站區巡查,他也是跟著老民警學習了幾天後,才逐漸發現其中“大有門道”。

  “車站值勤,是個和群眾打交道的崗位,可沒有看上去那麼簡單。一個字形容的話,就是要‘勤’。既要勤于交流,和旅客群眾、和鐵路職工交流,解難答疑;又要勤于觀察,隨時掌握環境變化,發現可疑因素,及時做出應對;還要勤于思考總結,不同的時段、不同的部位,可能出現的重點警情是什麼,怎麼處理才最妥當。只有這樣,才能盡早讓自己適應崗位,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説話間,已有幾名旅客找到他,詢問進站乘車的相關事宜,一名旅客咨詢如何辦理電子臨時身份證明,他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向旅客講解鐵路安全常識。

  巡查到安檢口,正碰上安檢員從一位姑娘的背包裏查出一把尖頭剪刀,姑娘有些不太理解為什麼不能帶上車。李堃上前向姑娘講解了相關鐵路安全常識,最終姑娘高高興興主動放棄了這把剪刀,並與他互道新年祝福揮手道別。

  “站崗執勤、站區巡邏、服務旅客,很平凡普通,甚至有一點枯燥,但是只有做好了這些平凡的日常工作,才能打牢安全基礎,保障旅客平安出行。”一個月的值勤崗位歷練,李堃對“安全”的含義已有了深刻的理解。

  除了站區巡查外,派出所會安排老同志,帶著他們幾個新民警學習安全檢查、執法辦案、指揮調度等多崗位工作,勤學善思的李堃很受老民警認可,也先後參與了多起動車吸煙、妨害公共安全、網上在逃人員移交等案件的辦理。

第一個崗位新年,最帥的祝福拍給遠方的家人。

  “我是非公安院校的畢業生,起步要比別人慢點。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去學,就一定能成長進步。很幸運能成為一名警察,我決不會辜負自己的藏藍青春。”

  工作之余,畢業于湖北美術學院的李堃喜歡用畫筆來定格自己的從警感悟,去年他創作了係列漫畫作品《新警日記》,今年1月10日,在他從警生涯的第一個人民警察節,他又制作了主題海報《青春·方向》。他説:“電腦繪畫是我的特長,我願用自己的筆記錄下那些感動的瞬間,也希望能有更多人能通過我的作品了解鐵路公安這個職業。”

  今年春節,除了初三休息了一天外,李堃從大年三十、到初四,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年夜飯也是在派出所和大家一塊兒吃的。“家裏人都很支援我,知道我春節不能回去,媽媽特意從家裏寄來了我最愛吃的臘肉,還叮囑我要和值班的同事們一起分享……”

  在與父母視頻拜年時,看著手機裏熟悉的面容,李堃眼角濕潤著含笑對他們説:“我在這邊挺好的,領導同事都很照顧我,你們不用擔心,派出所也是我的家!”(文威 郭紅)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