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疫情防控的溫馨提示

2022-02-06 10:27:52  來源: 貴州衛生健康融媒體中心

  2月5日,湖南省邵陽市在外省返鄉密接者中發現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月4-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報告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2例,疫情與深圳返鄉人員相關。為切實做好以上疫情相關地區來返黔人員的健康監測工作,降低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保障全省人民健康平安過節,特溫馨提示如下。

  一、請滯留在發生本土疫情地區的廣大群眾自覺遵守當地疫情防控規定,主動配合相關部門落實各項防疫措施。近期計劃來返黔人員請提前在“貴州健康碼”上進行個人健康申報,並建議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因瞞報、謊報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旅途中,請全程規范佩戴口罩,堅持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不松懈,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

  二、自2月5日起,從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疫情當前及後續公布的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嚴格執行“14天集中隔離+14天居家健康監測+12次核酸檢測”的防控措施;1月31日以來有湖南省邵陽市旅居史,1月27日以來有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旅居史,或其他有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地級市(其中的低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且健康碼為“綠碼”,抵黔後分類落實“三天兩檢”措施。以上防控措施將根據當地疫情形勢適時調整。

  三、春節假期即將結束,返程高峰日益臨近,人員流動愈加頻繁,建議廣大群眾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來返黔,並在抵黔後48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之前,“點對點”流動。同時請省外人員抵黔後認真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監測,在此期間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參加聚集性活動和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嗅覺減退、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須立即規范佩戴口罩並前往就近發熱門診就診,途中不得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

  四、當前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請廣大群眾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堅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的其他縣(市、區、旗),切實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嗅(味)覺減退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後第一時間進行報告、就診、自我隔離。春節期間應大力弘揚節約風尚,堅持“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盡量減少參加聚集性活動,家庭聚餐聚會等活動不超過10人;自行舉辦5桌以上宴會等聚餐活動的個人,須向屬地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報備,落實屬地疫情防控規定。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2022年2月5日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