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為了遠方飛來的黑頸鶴——威寧草海推進生態文明綜合治理見聞

2022-02-04 10:14:49  來源: 貴州日報

  威寧自治縣的草海,既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國著名的高原淡水湖泊,也是世界瀕危動物黑頸鶴的最大越冬地之一,被譽為“中國黑頸鶴之鄉”“鳥的天堂”。

  50多年前,曾經因極端貧困,威寧人向湖要糧,圍湖造田,人鳥爭地。草海由此蒙難,越冬黑頸鶴“不告而別”,幾近絕跡。

  2017年4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威寧縣城發展與草海保護嚴重衝突,水體環境嚴重污染。5年即將過去,環境欠賬深重的威寧,長出一座綠色新城。近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再次來到威寧,經過實地調研,充分肯定草海綜合治理成效,高度讚賞草海是“貴州生態環境治理的典范之一”。

  綠色,依靠什麼——

  走高品質綠色發展之路

  “草海像是一個‘公主’,美麗的同時,需要我們更用心地呵護。”威寧自治縣縣長鄧林形象地説,像草海這樣緊靠縣城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全國也不多見。

  在縣城,沿濱海大道,一路向東,是馬槽井片區。過去,這裏曾是棚戶區,亂搭亂建,污水直排草海。

  現在,棚戶區5969戶居民全部搬遷,周邊拆除區域已覆土復綠。“目前,還有10萬左右的居民等待搬離。”草海管委會主任李茂説。

  這是一場硬仗、苦仗、持久仗。

  為了減少人類活動對草海濕地生態的影響,威寧大力實施“三退三禁”工程,收回保護區建設用地2182畝,徵收6萬畝耕地用于退耕還濕,打造近2萬畝“鳥類食堂”。同時關閉6家磚廠、5家汽車修理廠、4個養殖場等,草海保護區面積一下子從96平方公里恢復到了120平方公里,濕地面積25平方公里,成為我國面積最大的構造岩溶湖。

  從馬槽井繼續前行300米,在清水綠岸旁、濃濃花蔭間,一片低密度白色建築映入眼簾。它是草海萬噸污水處理廠。草海管委會主任李茂介紹,兩邊藍色的是超磁分離設備,去年才投入使用,後面那一片是180畝人工濕地。記者看到,通過濕地凈化後的水作為補充水源正源源不斷流入草海。

  這是破釜沉舟的“關鍵一仗”。

  為有效解決城區生活污水直排草海問題,威寧新建20個環草海污水處理站,改造47.44公里污水收集管網,建設1061畝人工濕地,以及1307套庭院式污水處理設施,縣城污水直排草海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清水綠岸得來不易!當年工人施工,得戴防毒面具。”草海工作人員王汝斌感慨。

  5年即將過去,從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到現在,威寧縣委、縣政府“一任接著一任幹”,緊緊圍繞“治水、治山、治環境”的工作思路,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深入推進草海生態文明綜合治理,堅定不移走出一條高品質綠色發展之路。

  綠色,為了什麼——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隆冬時節,草海江家灣碼頭,不惑之年的江長林站在岸邊,望著熟悉的湖面,心中不禁感慨萬千。

  在他的記憶裏,20世紀90年代,草海的漁業依然興盛,魚蝦肥美,漁市繁榮,漁民富足。當時草海約有上千條漁船,漁民的年收入能達到兩萬元左右。

  然而,草海漁業的興盛場面未能持續太久。隨著魚類日漸減少和水質不斷變壞,一些漁民開始選擇退捕上岸,另謀生計。

  直面問題,威寧痛下決心。2017年初,草海全面禁漁。2018年10月,草海停止划船旅遊。2019年2月,草海關閉所有碼頭,補償清收所有船只,拆除相關旅遊設施。通過禁漁、禁遊、禁養等綜合治理,漁民們多年來靠草海維持生計的這片水域,終于迎來了“休養生息”。

  禁漁後的這些年,江長林不僅成了草海巡護員,還是草海污水處理站的管理員,生活依舊忙碌。去年,他家還添了一輛小轎車。

  “每年黑頸鶴的第一張照片,基本上都是我拍的。”同樣是草海巡護員的劉廣惠驕傲地説,2021年冬,到草海越冬的黑頸鶴有2000多只,比上年增加200多只。

  守“海”護鳥32年,劉廣惠早已練就一雙“火眼金睛”。無論飛得多遠、多高的鳥,他都可以從飛行姿態、叫聲、體型中判斷是什麼鳥。

  在草海,像江長林、劉廣惠一樣的巡護員共有100名,他們一年又一年地守護著這顆“高原明珠”,在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中,收獲了美好幸福生活。他們説,保護生態、保護鳥類,是一件千秋萬代的事情。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草海成為鳥類的“樂園”,他們覺得無比幸福。

  綠色,如何可持續——

  讓美麗生態照見美好未來

  冬日的草海北坡生態公園,晨霧彌漫,寒意甚濃,宛如仙境。

  不遠處,一段深邃悠揚的旋律傳來,一群老人正踩著《心上的羅加》踏歌而舞。這首網絡情歌,正好是威寧彝族女歌手阿魯阿卓的主打歌。

  “這裏水清樹綠、空氣清新,與小區僅一墻之隔,是家門口晨練的好去處。”62歲的馬敏蘭最近才加入舞蹈隊,她家是名副其實的“海景房”,拉開窗簾就能欣賞草海。雖然兒女都在昆明工作,可她只想在草海養老。

  “還去啥外地呀,能把草海玩轉就已經很幸福了。過去這裏就是‘黃土坡’,別説跳舞,連散步都不敢想,現在全變了模樣。”晨練的阿姨們笑著説。

  過去,草海北坡地質破碎、岩石裸露、水土流失嚴重,森林覆蓋率不到10%,嚴重威脅著草海的生態安全。經過治理,草海北坡生態公園森林覆蓋率提升到70%。

  威寧縣城,濕地眾多,又處在黑頸鶴遷徙路線上。鎖黃倉國家濕地公園正好在草海下遊,有著“小草海”的美譽。

  陳仕良今年56歲,是貴州威寧鎖黃倉國家濕地公園保護服務中心主任。説起濕地這幾年的轉變,老陳非常激動。

  “我的心裏‘住著’很多鳥,每天只要往濕地一站,看一看群鳥飛舞,立馬就‘滿血復活’。”老陳説,去年夏天,草海來了很多白鷺,白花花的一片,場面壯觀,現在鎖黃倉的部分越冬候鳥還變成了留鳥。

  據草海管理委員會統計,目前草海鳥類已增加到246種,其中18種為貴州鳥類新紀錄;黑頸鶴的數量佔全球的五分之一,生物物種也由2016年的1954種增加到2600種,生態綜合治理成效立竿見影。(記者 謝巍娥 王瑤 周陽)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447